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脱贫大决战】先富带后富 大老板甘当“领头羊”
  • 2016年12月06日 11:32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虽是革命老区,地处连片特困地区的大别山腹地,但随着河南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号角吹响,这个偏远山村已探索出自己特色的脱贫致富路。明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央视著名主持人尼格买提作为特约记者,一起走进光山县,感受大别山区的乡亲们那种把劲儿拧成一股绳,坚持奋斗与创新,走脱贫致富小康路的震撼力量。

  人勤地不懒:贫困户靠双手,跟着企业一起奔小康

  匡胜志是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的一名贫困户,家里祖辈以养鸭为生。他17岁养鸭,但身处大山腹地的他,并未靠养鸭改变家庭贫困的面貌。

  去年,匡胜志家里养了5、6千只鸭子,落在手里的钱还不到1万元,“俩孩子都养不起,除去生活费,每年给孩子交了书杂费,还要向亲戚朋友借钱。”这让他生活十分窘迫。

  今年4月,他正式加入了乡里的合作社,来到金合欢养鸭基地上班,凭借丰富的养鸭经验,他当了一名总技术员,每个月工资可拿到5000元。“现在,生活更有奔头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和龙头企业!”匡胜志说。

  其实,像他一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靠手艺、技术吃饭的,在这个养鸭基地有5、6户。而这些产业全是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牵头办起来的,除了养鸭,合作社还包括了养羊、油茶等产业,村里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干劲更足了,羊、鸭养成了,不怕没销路,直接由合作社高价收购。

  人勤地不懒,处处是金山,如今,焦裕禄的这句名言,在光山县人民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村里的贫困户人人贪早摸黑,把鸭养好了,就能买上大价钱,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

  文殊乡的贫困户都有哪些绝活?他们又是如何靠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走进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体验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奔小康的致富经。

  先富带后富:大老板甘当“领头羊”,返乡助乡亲脱贫

  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第一个要感谢龙头企业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而这个合作社是甘平安牵头开办的。

  以前,甘平安在广州开了一家服饰公司当老板。2008年春节,光山县领导干部率团到广州招商引资,本就对家乡充满无限情感的甘平安,看到家乡领导为家乡发展奔波的情景,更坚定了他响应号召,返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甘平安在依托合作社,建起了金合欢麻鸭养殖基地,养羊基地等产业链,吸收了当地338名农民在合作社务工,使他们人均年增加收入1.5万元;同时带动了126户贫困户、431名农民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7年底,我要带领全村、全乡的贫困户顺利脱贫。”甘平安说,到2018年,他的合作社养殖的麻鸭要达到10万只,豫南黑猪3000头,散养土鸡6万只,山羊2000只,逐步将特色产业最大做强。

  什么力量,让这位年收入百万的大老板重返山村?他内心又有哪些煎熬和取舍?12月7日晚《脱贫大决战》将给你答案。

  产业脱贫路:85万光山人拧成一股绳,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信阳市光山县处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全县贫困人口57847人,占总人口6.3%,分布在全县22个乡镇街区,106个村。因贫困人口分散,致贫程度深,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

  但是,在光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依托优势产业,逐渐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脱贫路。“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光山县依托这一模式,已初步形成了粮油服装、羽绒食品、茶叶油茶、苗木花卉、电子商务,纺织器材等脱贫主导产业。

  光山县县委书记刘勇表示,目前,该县在国家相关扶贫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茶叶、油茶产业,目前已投入资金800万元,并与人事、科技等部门合作,加强对一线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与水平。

  除了茶叶油茶,光山县还发挥传统羽绒服装优势产业,在全国加大加工与销售网络布局,年产值已高达60亿以上。近两年,该县又大力发展“电商+羽绒”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仅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全县网上销售羽绒服装82万件,销售额达1.2亿元。

  “只要把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85万光山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保证全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脱贫攻坚、中原突围、光山必胜!”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对脱贫攻坚信心十足。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一周一个脱贫好故事,一期一个致富新思路。更多精彩,更多感动,更多力量。12月7日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见证。重播时间:每周周六12:08,次周四晚22:17。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