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聚焦 > 正文

脱贫大决战:让“村医”孙涛再次骄傲的河南故事

2016年11月16日11:39  来源:映象网

5034

  你可曾遇到过他们,可曾看过他们的眼睛?饱含着渴望,饱含着深情……

  《脱贫大决战》是由河南卫视打造的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汇集了央视主持人敬一丹、老戏骨张凯丽、“春晚常客”孙涛、河南老乡张泽群等名人参与。

  敬一丹称赞

  张凯丽落泪

  孙涛说“我骄傲”

  一线明星分别前往兰考县、台前县、滑县和叶县,关注扶贫一线,为脱贫攻坚奔走。150人顶级制作团队,历时120天深度拍摄,《脱贫大决战》可谓在国内开了“TV+扶贫”先河,每周三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

  今天,让我们跟着"村医助理"孙涛走进河南叶县,一起关注“健康扶贫”。

  身体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先决条件,是人民群众的第一诉求。随着我国日益步入老龄化社会,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逐渐凸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健康扶贫”不仅要通过各种政策的扶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保健,让贫困人口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投入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中来。

  “医保、补贴,政策一箩筐”,政府帮扶让群众看得起病

  在叶县甘刘村卫生室,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看病,村医刘超云有条不紊地忙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告诉我们,他患高血压冠心病几十年了,吃药看病成了他的日常生活之一。国家现在对慢性疾病补贴百分之八十,让他的日常医疗有了保障。

  刘超云介绍说,现在农村卫生室的诊疗费国家补贴七块钱,老刘又免去了村民自费的一块钱。这样,甘刘村的村民在村卫生室看病诊疗就不用花钱了。有病看病,没病保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补贴政策让甘刘村的群众不再担心看不起病,让村卫生室成了最热闹的地方,让村医老刘成了全村最受欢迎的人。

  在叶县第二人民医院,七岁的小金鸽因为肾衰竭得了尿毒症,需要长期做透析治疗。每周三次的透析不仅让孩子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昂贵的医疗费用更是让小金鸽的家庭不堪重负。医院的护士介绍说,根据病人情况不同通过新农合报销70%—90%的医疗费用和其他的帮扶补助,加上医院和社会各界的捐助,小金鸽的透析才可以持续做下去,孩子未来的人生才充满了希望。

  11月16日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走进叶县,走进甘刘村,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给村里带来的幸福,感受可爱的小金鸽的乐观和希望。

  先看病后付钱,先住院再结算,“贫困户通道”不耽误群众急病

  正在孙涛兴致勃勃担任“村医助理”的时候,甘刘村的一位老人,突然出现了不适的症状。因为这位老人曾经患过脑梗塞,村医刘超云看了老人的症状后感觉情况不太好,匆匆联系了县里的医院,向村民借来一辆车,孙涛陪着村医把老人送到了县里。

  在叶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和老刘简单沟通了病人的情况之后,建议病人做CT检查。繁忙的医院能否及时处理老人的病情,“贫困户应急通道”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匆匆赶来,没带多少钱的老人能否顺利入院?11月16日晚21:15《脱贫大决战》,让我们关注贫困留守老人,感受健康扶贫给群众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健康扶贫让群众看得好病

  “在河南的各种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因病致贫的家庭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范海燕表示。那么,针对这样的现状,河南的健康扶贫,究竟应该怎么办?

  “每一千到一千二百人可以配备一名全科医生。像刘超云这样的乡村医生在河南全省有13万多名。”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戴能光介绍说,新的医改启动实施以后,国家提出了“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老百姓提供规定范围内的公共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大病拖,小病熬”的情况,以最有力的政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重在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健康问题是脱贫致富的瓶颈。”叶县县委常委、叶县人民政府县长徐延杰坦言,但是,围绕健康扶贫,叶县还推出了一系列行业扶贫措施,徐县长表示,叶县2017年底全面实现脱贫摘帽,他们充满信心。

  拖着残弱之躯,却数十年守护村民健康的村医;身患重大疾病,却能乐观面对,开心微笑的孩子;发自内心感到“我骄傲”的“村医助理”;带来惊喜的聚力之门,更多精彩,更多感动,更多力量。11月16晚21:15,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见证。

  来源:河南卫视

  一夜之间,整个河南都在疯转的文章↓↓↓

  对不起!从今天起,全中国都要羡慕死郑州了!

  · 映象网 ·

  每个有价值的事件 都值得被触摸

  每个有态度的人生 都值得共分享

  下方点

  打赏一下吧~~

文章关键词:村医;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农村卫生室;看病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医孔萧:让每位农民都看得起病

      他始终恪守自己的誓言:“为老百姓提供最好、最快、最经济的医疗服务。”“敬业、诚信、友善”是他做人的座右铭。风霜雨雪,春夏秋冬,扎根农村一干就是21年,成为当地农民最信赖的“健康守卫者”,他就 ...

  • “独腿村医”陈永根:一根拐杖丈量18万里路

    1978年陈永根先在卫校学习了九个月医学基础之后,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山泉镇红花村。因为学医时间尚短,年轻的陈永根还不具备独立行医资格,于是好学的他拜村里的老中医肖玉书为师,一学就是两年。两年里,陈永根好学的名声和精湛的技术在村民们中间广为流传,而两年后再度走到村卫生所仅有十平方米的土坯房时,陈永根终于成为一名足以独当一面的医师,就此开启了行医红花村30多年的人生之旅。

  • 村医为何需要“医责险”

     近日,安徽省卫计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村卫生室医疗执业风险分担统筹资金的意见》,决定按每个村卫生室筹资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建立村卫生室医疗执业风险分担统筹资金,由省、市(县)、个人出资,县级统筹,专项用于村卫生室发生医患纠纷时的医疗赔偿。

  • 村医行医免费为五保户看病 摩托车骑坏2辆

    行医24年,出诊上万次,摩托车骑坏2辆;免费为二十多户孤寡老人、五保户行医,不定期上门号脉、量血压,做跟踪服务。

  • 村医免费为五保户看病

    行医24年,出诊上万次,摩托车骑坏2辆;免费为二十多户孤寡老人、五保户行医,不定期上门号脉、量血压,做跟踪服务。

  • 村医24年免费为五保户看病

    行医24年,出诊上万次,摩托车骑坏2辆;免费为二十多户孤寡老人、五保户行医,不定期上门号脉、量血压,做跟踪服务。

  • 驻马店市符合条件退休村医每月可领300元补助

    记者日前从驻马店市卫生局了解到,该市年满65周岁、连续工作10年以上、到龄退出不再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可领取300元的生活补助。

  • 河南夏邑村医龚家随 用心守护村民健康三十八年

    58岁的龚家随,是夏邑县孔庄乡一名普通乡村医生。说他普通,他就像生长在豫东大地上的一株蒲公英;说他平凡,他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农民没什么两样。

  • 村医吴仲仁

    在河南上蔡县邵店乡郭屯村卫生所,68岁的老所长吴仲仁每天都在这里为村里艾滋病感染者做检查、配药、调药,劝说病人按时吃药。

  • 洛阳村医每天几十里山路出诊

    在洛阳高新区辛店镇的史家沟村,最受人尊敬的是一位医生——李月霞。李月霞当了37年的医生,五年前来到史家沟村,从此她不再像普通医生一样坐诊治病,而是深入村民家中。史家沟人从前都是抬着病人去看病,现在只需给李月霞打个电话,她就上门治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