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脱贫大决战》走进卢氏 名嘴关枫为扶贫上山喂鸡
  • 2017年09月27日 15:33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河南广播电视台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第四站于9月21日在河南三门峡卢氏开机拍摄。本次拍摄也得到了君乐宝奶粉的爱心支持,助力河南地方扶贫,打响脱贫攻坚战。

  担纲主持河南卫视《梨园春》和《武林风》两大王牌栏目的著名主持人关枫,作为本期的特约记者,深入卢氏县多个乡镇和贫困户家中,实地观察,走访当地金融扶贫的工作成效和发展状况。真实了解贫困群众的具体情况,力求完整记录卢氏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关枫重回老家 为扶贫上山喂鸡

  在9月21日的拍摄过程中,关枫来到卢氏农村商业银行五里川支行,现场了解贫困群众贷款意向及贷款后的打算,详细了解银行小额信贷工作的具体流程。

  随后,关枫来到五里川镇马耳岩村贫困户李刚家中,化身“养鸡大户”在三门峡的山林中喂起了山鸡。这里的山鸡属于人工散养,喝山泉水吃中草药, 体型小、重量轻,飞得高、野性强,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卢氏鸡”,村民们靠卖“卢氏鸡”的鸡苗、鸡蛋还有卖猪仔,一年可以收入一万多。

  日常生活中很少能做这样的事情,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三门峡人,关枫表示这次能有幸以特殊的身份重回家乡,让他感慨万千,“来到家乡,了解了老乡们的过去和现状,看他们拿到信用贷款后开始了养殖,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可能要不了多久,他们就能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了!”

  关枫主持分红大会 沙河乡群众喜获分红

  22日下午,在沙河乡果角村村委大院里,沙河乡的金融扶贫月现场分红活动在关枫的主持下热闹的进行。

  百余名群众齐聚一堂,锣鼓声声、笑声阵阵、掌声不断。39名承包大棚农户在喜庆的伴奏音乐中一一走向台前领取现金分红。本次分红是按照七月、八月销售总额,返还给农户百分之五十计算,共发放现金21.6万元。其中最多一户得到分红11786元。

  “今天是我们村有史以来最高兴的日子,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帮助,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分!”分到八千多元的果角村菜农张中良激动的说出自己的感受,同时也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据了解,2017年,利用“企业+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卢氏县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形成了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金融信贷助脱贫 扶贫产业引新潮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边陲,又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原始生态完好,山水风光迷人神奇,素有“中原绿宝石”“河南后花园”之称。但是,因为缺少开发和资金引进,卢氏县赖以生存的第一经济产业——烟叶种植、菌类种植、中草药种植和牲畜养殖一直得不到发展,农产值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贫困帽子迟迟无法脱去。近年来,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当地政府响应号召,通过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级、产业支撑、风险防控四大体系,打通服务梗阻,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 ”的扶贫小额贷款落地模式,给农民发展产业带来了希望。

  据当地种植香菇的农户介绍,几年前,因为条件限制,他们大多在山上自己种植香菇,资金少投入小回报不大,交通不方便导致很少有新鲜香菇能卖到市场上,所以大家的种植积极性也不高。“但是现在不同了,有了小额贷款,种植基地挪到了交通相对发达的平坦地带,一次投入一个养殖季就能回本,大家对搞种植都很积极。”

  截止9月15日,全县贫困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三类贷款主体新增扶贫贷款78711.2万元,是去年全年小额扶贫贷款总额的8 倍,金融扶贫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金融产品的参与和贷款主体的培育,“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稳固,一批企业联农户、合作社联农户的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成长,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041家,是去年同期的2.7倍,扶贫产业蒸蒸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迅速增长。

  为了拍摄卢氏这期节目,《脱贫大决战》栏目组从5月份开始,三次到卢氏勘景考察,本期节目拍摄覆盖个人、合作社、企业三类贷款主题,拍摄地点辗转基层金融网点、贫困户家中、龙头企业和田间地头,全方位生动展现卢氏金融扶贫的方方面面。节目录制结束后,特约记者关枫表示,“通过这个节目,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在脱贫大业中给予老百姓的金融好政策,看到卢氏人民创新落实金融 扶贫政策后获得的红利和精神风貌的改变,这期节目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十分令人期待!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