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脱贫大决战》筹备第二季!国务院扶贫办、广电总局支招

2017年07月11日19:51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503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7月11日上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京召开《脱贫大决战》专题研讨会。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为《脱贫大决战》第一季总结经验,并为节目第二季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媒体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新动向、新方向,真实反映我国扶贫攻坚举措和脱贫工作成效。

  高长力

  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这才是我们电视节目发展的正确方向,特别是节目的社会效益要好。

  高长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

  《脱贫大决战》第一季是总局去年评的创新创优节目之一,电视节目全年只有18档,能列入“18罗汉”很不容易的,总局所评的创新创优节目,并不是那些收视率一定要多高,广告效益一定要多好,而是综合效益一定要好,特别是符合我们一直倡导的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这才是我们电视节目发展的正确方向,特别是节目的社会效益要特别好。

  电视节目怎样表现脱贫攻坚这个大主题,可以说《脱贫大决战》做了一个很积极的探索,有人说这是一个真人秀节目,我倒不赞成,虽然它是人为的干预了一下事件的发生,但是它其实更是一个新闻调查性质的节目。这里边没有作秀,关注点更不在这些明星和名记者身上,而在于贫困户、在于扶贫干部,这些人才是节目中的主角,所以这是节目探索的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朱夏炎

  正能量的东西也可以赢得收视率

  朱夏炎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

  在当前广播电视比较困难的环境中,在互联网猛烈的冲击下,一些广播电视为了生存也只有靠一些泛娱乐化的节目来维持,河南广电也是在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里生存,但是,坚持新闻导向第一,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者和广电工作者的志向。

  河南广电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弘扬正能量,这是我们党领导下的新闻媒体人和电视人不变的忠诚。2016年4月26日《脱贫大决战》在河南卫视黄金档播出,河南卫视的收视率立即从以往的20多位到第7位,网上的点击率居前十,相关话题排名在新浪微博、全国综艺排行第一,在全国电视综艺节目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河南广播电视台在京召开《脱贫大决战》专题研讨会,既为总结节目第一季的经验,更为指导第二季的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事业,营造全社会关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黄承伟

  如何利用宣传进一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激发全国人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黄承伟(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一项摆在突出位置的政治任务。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需要《脱贫大决战》这样有意义的节目,讲好中国故事,激发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进而展现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所以,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典型的宣传。

  《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优化升级

  专家们的建议有哪些

  许文广(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

  《脱贫大决战》给电视人带来了重要的借鉴和启发,在节目形态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符合当下电视传播的规律。

  俞虹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有担当、有创意是《脱贫大决战》最突出的点,未来需要进一步处理好政治表达和艺术呈现上的关系,在节目设计和嘉宾使用上呈现出更多亮点。

  尹鸿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河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展现出了应有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建议第二季采用更平实的讲述方式,增强节目的记录感和代入感。

  冷凇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脱贫大决战》这样的扶贫节目在国际上是首创,在节目模式上的创新也有着引领作用。区别于国内浮躁的真人秀氛围,《脱贫大决战》讲述真人真事,做到了既真实又有情怀。

  勇拓蓝海

  《脱贫大决战》为时代而歌

  从2016年10月26日起,河南卫视每周三推出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节目紧扣当前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工作,主动站位,积极发声,既做报道者也做参与者,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从健康扶贫到易地搬迁,通过特约记者和脱贫观察员的视角,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彰显了河南在全国脱贫攻坚中的责任与担当。

  这档正能量满满的节目刚一上线播出,就引爆了观众和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在电视端和网络端好评如潮。十期节目平均收视率0.237%,在全国35城市同时段排名前十;200多家全国性网站、APP平台,500多家地方网站以及河南全媒体矩阵对节目进行了持续跟进和关注。#脱贫大决战#微博相关话题多次位居微博话题榜全国小时榜、全国综艺榜双榜第一,阅读量达5400多万,百度搜索量400 余万,参与讨论量突破百万,并在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引发了党代表的热烈讨论。

  国内资深媒体、专家学者也纷纷为节目点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各电视台内部培训会上通报表扬《脱贫大决战》节目,倡导全国各电视台学习观看。中宣部《新闻阅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听收看日报》对节目做出高度点评,国务院扶贫办予以肯定。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等多位领导对节目做出了重要批示和表扬。凭借独特的节目立意和优秀的节目品质,《脱贫大决战》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奖、2016年度河南广播电视新闻奖特别奖等奖项。

  固本求新

  《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优化升级

  会上,河南广播电视台宣布《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线播出。经多方论证、分析,第二季将固本求新、优化升级,拟由资深记者、知名人士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发掘、记录让人感动的脱贫故事,了解贫困群体的需要和诉求,以记者的视角探寻解决贫困问题的途径,展示当地的扶贫举措和脱贫成效。 

 

  通过巧妙地设置悬念,节目第二季将更具吸引力,让观众自然产生期待和关注。通过聚焦脱贫中贫困群体和扶贫干部面对困难、努力转变的过程,充分展示贫困群体励志向上的精神面貌,真实了解、反映他们的切身需求,力求讲好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基层扶贫好故事。

  公益环节在第二季节目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了解到贫困群体的需要和诉求后,《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会利用媒体力量积极寻找社会资源,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确保帮扶落到实处。依托于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宣传资源、经营资源,如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大象TV市集》,河南广电喜买网、新农生活电商平台,欢腾购物电视平台等,带动7000万用户进行社会帮扶。通过落地执行“互联网+TV+扶贫”,贫困群体可得到搭建销售平台、进行资源推介、拓展商业渠道、提供技术指导等诸多具体帮助。依托于当地大型企业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帮扶效果将得到有效提升。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广电总局;扶贫办;河南省委书记;支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敬一丹对话山药姑娘:精准扶贫兰考有啥好经验?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或是捐钱捐物,或是提供一种思路,“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这种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宣传,凝心聚力,一起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

  • 敬一丹人生第一次到兰考 演说首秀震撼全场

    11月2日21:15,敬一丹将作为河南卫视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引领电视观众一起走进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兰考县,了解兰考父老的脱贫经历,感悟奋发图强的力量和团结向前的温暖。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深入“台前模式” 革命老区

    特约记者张泽群在当地扶贫干部王书怀的带领下,一同了解了台前县侯庙镇东碱村就业扶贫基地。村干部王书怀介绍:“扶贫基地在多年建设过程中,完成了把工厂搬到家门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芳颜未露成网红

    全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开始录制。连日来全国互联网平台、微信朋友圈广泛报道、转发,业界、网友好评如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