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总局年度创新创优节目出炉:河南广电《脱贫大决战》获嘉奖!

2017年05月06日20: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总局评选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生》等6个广播节目,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和河南电视台《脱贫大决战》等18个电视节目为“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予以表彰。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表彰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报,6个广播节目和18个电视节目被评为“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档节目获表彰:《先生》《生死关头》《管党治党十六讲》,占获表彰广播节目总数的一半。
  中央电视台共有5档节目获选:《中国诗词大会》《中国舆论场》《加油!向未来》《我有传家宝》《最美孝心少年》。
  北京广播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各有2档节目获表彰,分别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的《超级体验团》(广播节目)、《传承者》;上海广播电视台《党旗下的回响》(广播节目)、《妈妈咪呀》;江苏电视台的《老妈驾到》《我们在一起》。
  安徽广播电视台、山西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福建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深圳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各有1档节目入选,分别是:安徽广播电视台《听见:“扶贫正攻坚”》、山西广播电视台《人说山西好风光》、辽宁广播电视台《有请主角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开课啦》、福建电视台《中国正在说》、河南电视台《脱贫大决战》、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华文明之美》、深圳电视台《为梦想加速》、贵州广播电视台《我在贵州等你》、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开卷有理》。

  (《中国诗词大会》通过演播室比赛的形式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的文化精髓。)
  表彰名单中,文化类节目为一大亮点。《中国诗词大会》《我有传家宝》《传承者》《中华文明之美》《开卷有理》等节目都是具有极强文化色彩的优秀节目。比如《中国诗词大会》和《传承者》,前者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后者汇聚了身怀绝技的文化技艺传承者,力图“找回文化之根,唤醒文化之魂”。

  (《有请主角儿》让人民群众成为主角。)
  《中国舆论场》《有请主角儿》两档新闻节目,创新新闻类节目表现形式,探索热点新表达。其中,新闻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立足大数据,分析全媒体平台的舆论热点,将传统电视与互联网、移动新媒体深度结合,并带动观众话题讨论,使“高冷”的新闻评论节目更接地气。同样是新闻类节目,辽宁广播电视台《有请主角儿》以“真人、真事、真情、真演讲”的“新闻TED”方式,让热点人物现身讲述,嘉宾讨论引导理性思考,探索了社会新闻节目健康发展的新路。

  (《加油!向未来》中口香糖开椰子实验。)
  关切时代脉动、响应科技创新、双创、精准脱贫等国家议题成为节目创新的重要方向。《加油!向未来》用创新的形式助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梦想加速》通过不断创新,展现当代创业者的真实面貌,服务大众创业,做到了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听见:“扶贫正攻坚”》《脱贫大决战》聚焦扶贫、脱贫,响应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生死关头》《党旗下的回响》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重大宣传主题为立足点,彰显了媒体责任和担当;《最美孝心少年》《我们在一起》立足公益,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现代社会贡献媒体能量。

  (《人说山西好风光》聚焦旅游业,邀请市委书记或市长做推荐演讲。)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在贵州等你》从发展当地旅游业出发,在助推大旅游战略的同时,为旅游类节目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其中,《人说山西好风光》邀请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或市长、副市长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争取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这种创新方式不仅增进了全国观众对山西旅游资源的认识和了解,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综艺节目如何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妈妈咪呀》和《老妈驾到》给出了回答。女性励志节目《妈妈咪呀》为普通母亲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展现了亲情和母爱的伟大;《老妈驾到》立足家庭,通过讲述一个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传递家的温暖,传承优秀家风文化。

  (《老妈驾到》将镜头对准普通人,歌颂亲情沟通的美好和温暖。)
  通报显示,为进一步加大对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的支持力度,总局此次还有真金白银的奖励,广播节目奖金各15万元,电视节目奖金各20万元。通报表示,“受表彰的24个节目均为在创新创优方面有所突破、取得实效的优秀典型,请各广播电视机构借鉴学习。总局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
  PS:2016年一、二、三、四季度,分别有7档、11档、9档、8档,共计35档节目入选季度创新创优节目: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河南广电脱贫大决战;总局年度创新创优节目;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敬一丹对话山药姑娘:精准扶贫兰考有啥好经验?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或是捐钱捐物,或是提供一种思路,“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这种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宣传,凝心聚力,一起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

  • 敬一丹人生第一次到兰考 演说首秀震撼全场

    11月2日21:15,敬一丹将作为河南卫视大型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引领电视观众一起走进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兰考县,了解兰考父老的脱贫经历,感悟奋发图强的力量和团结向前的温暖。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

    10月9日,《脱贫大决战》栏目组在演播室内将聚光灯瞄准兰考县,以山药姑娘的脱贫经历为例,见证兰考县迎难而上、精准扶贫的脱贫攻坚大决战.通过力所能及的事……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深入“台前模式” 革命老区

    特约记者张泽群在当地扶贫干部王书怀的带领下,一同了解了台前县侯庙镇东碱村就业扶贫基地。村干部王书怀介绍:“扶贫基地在多年建设过程中,完成了把工厂搬到家门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芳颜未露成网红

    全国首档使命类公益扶贫节目——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开始录制。连日来全国互联网平台、微信朋友圈广泛报道、转发,业界、网友好评如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