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赞《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实现“大升级”
  • 2017年10月27日 16:21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0月25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二季第三期,特约记者关枫带领观众一道走进卢氏县,感受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给这个贫困县带来的新改变、新希望。荧屏上,卢氏县推出的“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新路,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让观众禁不住叫好。荧屏外,《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开播三期来的层次推进,则让业内专家感受到其与第一季迥然不同的特点,从而为其鼓与呼。截至10月26日12:00,第三期节目播出后,话题#脱贫大决战#稳居微博综艺话题榜第一名、热门话题榜第三名,有37.2万网友参与讨论,阅读量达1648.3万人次。

   不落窠臼俗套

  《脱贫大决战》实现对第一季的升级、承接与递进

  虽然在第二季首期播出后,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已经对《脱贫大决战》做出了高度评价,但在连续三周看完三期后,冷淞教授仍难掩激动:“这个节目在中国真人秀史上都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我印象中,它是中国首档融入了大政方针的公益类真人秀节目。”

  冷淞从第一季开始就关注《脱贫大决战》。在更深入地看了第二季三期节目后,冷淞直言,他发现第二季对第一季实现了一种大升级,两季节目之间发展为承建与递进的关系。“第一季是发现和了解贫困,第二季则是深入贫困,见证经济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在他的观察中,第二季《脱贫大决战》在综艺表现手段上也大为提升,“屏蔽掉了游戏化、娱乐化的元素,但奇妙的是反而加强了综艺感。比如海霞化身乡村播音员,和普通老百姓一起去做饭;关枫带大家走进蔬菜种植大棚等等都很有可看性。另外节目在最后加入了与企业的良好互动,给农村办了实事儿,这也是创新点。”

  冷淞同时指出,在主题意义之外,《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同样颠覆了国内荧屏“户外真人秀不进演播室”的窠臼,让户外真人秀的呈现内容成为了演播室的交谈话题,实现了演播室内外的互动。“这个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业内都知道,这是不容易做到的。因为处理不好,棚内综艺和户外真人秀就会成为‘两张皮’。此外,这档节目对名人明星的使用有了更特性化的结合。节目中致敬扶贫带头人的仪式感,把感恩的特性也放在里面,而不仅仅是报道,这个很有创新意识。”

   不追求表面“高上大”

  《脱贫大决战》下功夫,接地气,体现情怀意识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教授在观看节目后,同样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河南卫视持续推出《脱贫大决战》节目,非常契合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也极具正能量社会效应。“这些让节目能挖掘出潜在影响力。”

  而具体到节目本身,曾教授也给出肯定评价:“节目做得非常下功夫,接地气,体现了创作者的一种情怀意识。”让曾祥敏教授赞许的是,虽然是大体量、大题材,节目却并没有从大的政策切入,而是通过名主持体验、现场纪实拍摄,找到现场中心人物等环节入手,讲述扶贫故事。“从具体案例着手,更易于让观众接受理解。而每一期脱贫故事的选择也很鲜活、接地气。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能从节目中感受到当地老百姓对脱贫的迫切愿望,以及政府的决心。”

  不仅如此,曾祥敏教授也注意到节目还有另外一种形式,演播室部分“通过双向互动、全媒体提问,展开对当事人的访谈,推动节目进行到下一环节,这让整个节目的架构比较完善。”

  对《脱贫大决战》寄予厚望,曾祥敏教授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期待节目在后面有更高的提升:“除了展示扶贫成果之外,节目要强化问题意识和细节意识。让问题成为挖掘联结节目中各个版块的‘钩子’。更注重细节,放大细节,这样效果也会更好。”

  每周三晚21:15,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为脱贫路上的干部群众鼓掌,为勤劳乐观的父老乡亲喝彩!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