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生逢灿烂的日子》3月13日登陆河南卫视
  • 2018年03月14日 15:29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最近,想必很多小伙伴都有听说这一部剧,它不仅还原了地道老北京的模样,还集结了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琪、姜武、车晓等戏骨级演员。没有流量明星、也不是大IP改编作品,却悄无声息地火了起来,豆瓣评分7.1,网络播放量破亿,随着口碑的逐渐发酵,收视也持续攀高。

  没错,这就是《生逢灿烂的日子》,这部口碑剧将于3月13日登陆河南卫视。

  追剧关键词:好演员

  本剧特别要说的一个演员就是张嘉译。他主演的《白鹿原》、《急诊科医生》、《猎场》、《我的体育老师!》、《生逢灿烂的日子》等,个个都是口碑好剧。人到中年还这么高产,果然是戏疯子。

  而有关他演员的逆袭之路,还是挺令人欣赏。

  张嘉译原名张小童,16岁时长得很孩子气,但很幸运那年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

  从上大学起,张嘉译就知道,自己长得不帅,在这圈里很难混,老师也说:“你的形象很受局限,可能毕业不会演主角,可能更多只是演配角,但是你要坚持。”

  毕业后,张嘉译默默无闻的坚持了将近二十年。就是这默默无闻的二十年,塑造了以后张嘉译独特的个人风格。

  张嘉译曾经说过:所有一切的动力,都是源自初心。他的身上除了初心,还有更多作为一名演员可贵的品质。

  1、较真

  张嘉译是一个很耿的人,是个很自信于自己想法的人。在片场,如果自己演的不好,他会喊停,要求重拍。如果是对方的问题,他也会喊停,和对方提出建议。

  2、敬业

  喜欢张嘉译的都知道,他走路永远弓着腰,还一走三晃肩。这毛病是他20岁刚出头的时候落下的。

  有一段时间,他演打戏,不用替身,整个人直接往水泥地上摔。时间长了,他那拼劲,导致他二十五岁就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但这么多年,他依然在演员的道路上摸爬滚打。

  3、实力

  现在,他这一波令万千少女无法自持的大叔们,都去参加真人秀了。但对张嘉译来说,更愿意用角色和观众交流。纵观整个娱乐圈,这种驼着背都很有魅力的大叔,仅此一枚。所以张嘉译主演的这部剧,一定没错。

  追剧关键词:70后

  每个年代的人,都或多或少会有属于那个时代的印记。

  如果说90后是年轻、活跃、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一代,80后是看得多、学得多、迷茫与压力并存的一代,那么70后,就是承上启下、受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最深的一代。

  一方面,他们还保持着传统,务实而又具有家庭责任感,坚信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改善、创造生活。

  另一方面,他们又不甘落后,极具理想主义。他们怀揣着远大抱负,渴望成功,希望达到高点来弥补上代人所没能得到的价值体现。

  《生逢灿烂的日子》就是讲述了这一代人的故事。

  郭家四兄弟分别由姜武、张嘉译、果靖霖以及曲哲明饰演。尽管他们的人物性格、人生轨迹各有不同,但最终,却无一不体现了作为70后的精神风貌。

  对亲人的呵护备至,对兄弟的情深义重,对爱人的执迷不悔,以及信仰、执着和拼劲儿。

  追剧关键词:胡同味儿

  《生逢灿烂的日子》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年代感”。小到道具、台词,大到角色性格、场景布置,皆透着一股胡同文化。

  电视剧一开始,就用复古的调色和极具岁月感的服化道,将人拉进70年代这个四合院人家的日常。

  紧接着,就是盘根错节的胡同展现。随着镜头的移动,爆米花机、弹弓、木头鸭子、自行车等“古老”物件纷纷映入眼帘,浓郁的年代气息和地域特色扑面而来。

  剧中诸如此类的细节还有很多。

  道具如粮票、电视机票、老式收音机,台词如孩子张口而出的“样板戏”唱词、父辈批邓丽君的歌是“靡靡之音”,都能瞬间勾起观众对于那个年代的回忆。

  追剧关键词:成长

  《生逢灿烂的日子》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故事中的郭家四兄弟经历了70年代的红色培养、80年代改革初期的浸染、90年代经济腾飞带来的巨大社会变革。

  这些重大的历史时期不仅成就了他们的精神底色,也成为他们成长本身的一部分。

  不论是小时候大哥为老三出头,还是年少时老二为老三打架,亦或是成年后三兄弟为老大的婚事出谋划策,摩擦不断,温情不断。

  在时间的历练下,他们的感情越发浓烈,兄弟情就像是一条剪不断的长线将哥几个紧紧拴在一起。

  除此之外本剧也贯穿着中国第一批个体户的诞生、改革开放、下海风潮、股市发展等诸多社会变革。个人成长及命运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这也令该剧特别贴近生活,让观众产生深深的共鸣感。

  每一段无法复制的经历都是一次洗礼和重生,每一个走进生活并与之结缘的人,都是一次馈赠与感动。

  如果你也向往着诗与远方,热爱现实的生活,就和我们一起从3月13日开始,一同走进《生逢灿烂的日子》吧。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