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租房市场鱼龙混杂 随时小心那些“套路”

2018-03-15 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 一些打着互联网思维的长租公寓,只是把所有便宜的房子都“收编”并高价出租,变相抬高整个区域的租金,但这些“高价”租到的公寓,是否真的全都舒适和健康,就需要租户自行筛选了。

  “租售并举”提出以来,租赁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是传统中介公司,包括互联网企业、酒店管理企业、住宅开发商等都开始布局租赁产业。租赁参与者的增加带来了租赁房源的增加和租赁方式的多样化,但竞争的加剧却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低租金,相反,鱼龙混杂的租赁市场,添乱和搅浑市场的举动也屡见不鲜。春节期间,新派公寓北京顺义新国展店就被停水停电十余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量资本涌入租赁这个行业,也同时为租赁市场带来了一次深度洗牌的机会。大城市住房租赁需求虽然庞大,但需求主要集中在性价比较高的功能性住房上。而现在大量涌入市场的长租品牌,似乎是忽略了这点,拼命在装修、区位、品牌溢价上大做文章。虽然解决了一部分租赁需求,但却并未解决中低端租房者的痛点。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能够提供更好性价比房源,能够真正提供优质服务的租赁公司,才能最终存活下来。

  容易“误导”的套路

  “我现在都不敢在网上查租房信息了!”在海淀区工作的程序员小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现在自己租住的出租屋租约即将到期,工作繁忙的他希望在网上租房平台尽快找到心仪房源,而花一些中介费也在预算之中。

  “一个人住的话,单间就足够了,当时想着应该很容易找到。”于是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回龙观一带,当他在某租房平台输入自己的需求后,发现呈现在眼前的多是一些装修时尚,家具家电齐全的房间。不仅如此,这些房屋的租赁价格比目前租住的还便宜不少,“我一下子就心动了,电话联系了平台。”

  接通的是一家租赁公司专属服务客服,接听规范对答如流,并且很快就为小徐安排了专属“管家”和看房流程。随后,小徐按照约定与管家见面,不过很不巧的是,“管家”告知小徐,他所看好的那套公寓已经租出去了。随即,“管家”马上表示在这套公寓的周边,也有类似装修的房源出租,只是因为房型大小差异,价钱略有不同,建议小徐先实地看看再决定。

  听着也是这个道理,并没有错,于是小徐决定跟“管家”多看几套能租的房子。“因为图片中的房子很漂亮,而且说有门禁管理,所以很心动。”小徐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在“管家”带领下,进到回龙观的一套被重新装修过的大户型住宅,客厅也被隔出来做了一间屋子,整个房子是个四室一厅,能租五户人。虽然整体装修与网上图片的格调类似,但并不是网上所说的单价,而是合租,这点让小徐很不舒服。

  但让他感到更加不爽的是,价格也比网上看到的要高,一间不带卫生间的北向小卧室,每个月租金就达2000元,而之前网上标记的单间也是这个价格,对方表示这还是公寓中最便宜的一个房间。

  小徐向“管家”提出质疑,为什么合租的北向屋子和网上整租单间的价格一样贵。对方似乎也是早有准备并表示,那套单间太抢手很快租出去了,这栋楼是回龙观位置比较好的楼,配套设施完善,生活便利舒适,所以价格自然就比较高。

  觉得受了骗的小徐并没有租而是决定回去再看看。但令他郁闷的是,在网上搜索“单间”“整租”“独卫”等关键词时,出现的往往都是这样“低廉诱人”且装修精致的房间,但在实际找房时,总是因各种原因,没有这套房或是没有这个价格。

  眼看自己的租期临近他依旧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心中的焦虑感也逐渐蔓延。在他看来,一些租赁平台虽然借助着长租公寓的模式,并配备了“管家”这样的服务,但实际上,依旧是套路满满。

  低价“收编”高价出租的局

  不仅租客在租房时屡遭套路,业主也要同时小心中介管家的算计。“这些中介干着就像‘二房东’的活。”在通州华业东方玫瑰有一套房子的张先生,最近一直在懊悔把房子交给中介管理,并且一下签约了3年。

  2016年初跟某中介的旗下长租公寓品牌签的约,那时候刚刚出现高端托管服务,该公司表示,每周都会派保洁打扫房屋,并且租给高素质的租户,能够爱惜房屋,每年租金3%的涨幅。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房子是装修不到半年的新房,希望能省心并且找到爱惜房屋的租户,于是和这家中介公司一拍即合。但签约时,被告知最少签三年,也没多想,就已3900元/月/套的价格将这个90平方米的两居室交给中介打理。

  “当时没有留个心眼,签的年头太长了。”张先生透露,现在华业东方玫瑰的同户型两居室租金已经达到了5500元,但实际上,算上每年3%的租金涨幅,自己每个月只能收到4000多元的租金,每年还有一个月的空置期。

  张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市场上一旦有租金较低的房子,很快就会被中介公司收编,略作装饰并成为了长租公寓,价格也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透露,有不少房主将空置的房子委托给某长租品牌后,房子会被重新粉刷一番,再配上一些廉价的家具和家电,就会摇身一变成了豪华的“长租公寓”“白领公寓”“××公寓”。而租金,也会比未装修前提高25%~30%。

  “中介介绍说,从去年初开始,个别大品牌(房屋租赁平台)就在全面布局,有目的地吸收小户型房源进行改造。”

  这些新的租赁平台,要么是有房地产开发背景,要么是中介巨头,也有的是互联网产业巨头,还有的是动辄就能获得上亿融资的房屋租赁机构,他们在布局市场的时候可以说都不差钱。但是在拼命宣传“提升租客生活质量”的同时,这些平台并没有考虑过大部分租客的承受能力。

  一些打着互联网思维的长租公寓,只是把所有便宜的房子都“收编”并高价出租,变相抬高整个区域的租金,但这些“高价”租到的公寓,是否真的全都舒适和健康,就需要租户自行筛选了。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