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北京已开通82条“定制公交”线路 郑州正在酝酿中

2014-04-16 09:28 来源:郑州晚报

  专座、空调、WiFi、直达……比开车省心,比挤公交车舒服

  “定制公交”在首都火了,咱啥时候才能享上这福?

  行驶在公交专用道,车内配有空调、车载无线网络(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这真的是公交吗?“定制公交”在北京开通后,备受白领青睐,像逛淘宝一样上上网就把公交班次给预约了。这样的公交个性化模式,在咱郑州能推行吗?

  北京已开通

  “定制公交”线路82条

  温泉—上地已购5人,再有5人即开通;九棵树—十里河已购9人,再有6人即开通……

  打开北京公交“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在“再有几人即开通”一栏闪着“热”。该平台显示,昨日开通有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知春路(知春里);黄村(富强路)—丰台体育中心(丰台体育中心)等5班商务班车。

  4月8日开始,这5班商务班车开始接受预约,乘客可在4月11日前预订,或在4月14日商务班车开通后预订余座。已预订上述方向商务班车的乘客,于班车开行前1~2天注意查收乘车凭证短信,凭证上车。

  这就是北京传说中的“定制公交”,也叫商务班车。“定制公交”走公交专用道,有空调、车载无线网络(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更有优惠的价格……

  自去年9月至今,北京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82条,日发车100多个班次,日搭载乘客3000人次。

  乘坐“定制公交”费用不足自驾的30%

  家在北京,回郑州探亲的王女士对“定制公交”情有独钟。曾是私家车一族的王女士家住朝阳区,现在搭乘“定制公交”每月交通费不到200元,“省心又省钱”。

  据北京公交人员车上随机统计,60%以上乘客曾自驾上班。

  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王春杰表示,“定制公交”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费用不足自驾车的30%,这还不包括停车费;交通费不足出租车的15%。”

  目前北京商务班车开行标准是:预订人数达车型定员的50%即开通,开通后余座可继续预订。同一线路设计多种方案,考虑各方面设置,选择最优方案。线路确定后,在网络平台上推介,招募乘客。“订公交就如淘宝,站点设置、票价、座位数……乘客看得一清二楚。”

  此外,深圳今年也推出了“定制公交”。

  把有限的道路资源让给辅助公交

  徐康明是美国3E交通咨询公司创始人,也是郑州快速公交项目顾问,参与设计北京“定制公交”。“‘定制公交’的应运而生只是公交从服务到经营与服务全面改革的前奏。希望推动‘定制公交’和辅助公交,坚信多元化公交服务是发展方向,这是个被忽视却该大力发展的领域,也是我们需要长期研究的领域。”

  徐康明还有一个想法,“一直想把辅助公交和同城快递结合起来,快递的盈利刚好把辅助公交的费用赚回来”。北京“定制公交”的意义在于部分实现了公交客运的优质优价票款体系。“一辆10米左右的公交车,静态下所占用道路相当于两辆小客车,而行驶中与一辆小客车相差无几,它的运行效率是小客车的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对于当前缓解首都交通拥堵、治理大气污染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应当给予其更多的公交优先权,把有限的道路资源让给运行效率更高的公交出行方式,吸引更多的自驾车市民选择公共交通。”

  郑州“定制公交”还在酝酿中

  其实类似“定制公交”的模式,郑州也推行多年,但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大型工地、大专院校等通勤客流。今年春运期间,郑州公交开通的13条定制服务春运专线,服务模式是各单位提前电话预约,定制公交专线的形式。这在价格、服务、运行模式上等多方面都与北京版“定制公交”有区别。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表示,郑州何时推行“定制公交”还在研究当中,需要相关政策支持,以及其他道路保障措施配套。“目前,我市早晚交通高峰,虽然公交公司组织大量运力,但因道路条件等诸多因素造成车辆周转不快,部分乘客遭遇乘车难。如果有了‘定制公交’,一个站台同时同向有二三十人搭乘,非常节省时间,但费用上可能高于普通公交。”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表示,普通公交和“定制公交”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提供大众出行服务,后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我市打造‘定制公交’首先要有一个平台,让乘客和公交公司进行预约,而且这个平台还要固定下来,郑州目前还在酝酿中。”

  北京楼市库存突破6万 中铁建等房企集中跑量卖房

  23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浙江依赖度第一

  福建否认出台救市措施 地方政策或是一厢情愿

  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消息不实

  2014年郑东新区增绿200万平 新增水域面积300万平

责编:张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