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路权难保障 优先信号不见踪影

2013-04-10 06: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紫荆山立交桥下,不少行人与公交车抢路。有人建议,对违章行人开罚

  紫荆山立交桥下,不少行人与公交车抢路。有人建议,对违章行人开罚

  “三最”线路——215路公交,只是运行速度普遍较慢的郑州公交的缩影。

  昨日,记者调查获知,郑州公交二公司55条公交线路中,40条线路都受到施工影响,早高峰跑一趟时间增加一倍。

  不少市民认为,除去道路施工带来的影响,公交路权得不到保障是车速慢的主要原因。

  调查

  A

  40条公交线路

  早高峰跑一趟时间增加一倍

  郑州交通拥堵已成常态。如今,每天被堵的公交车,远不止215路一条线路上的车。

  昨日上午10时50分,郑州公交二公司41路车长王亚平返回位于陈寨的场站时,离出车已过去3小时20分。

  “全程26公里,正常不到两个小时就回来了。”王亚平说,当天上午,他在郑州市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就堵了一个半小时。眼看车走不动,上班族都下车了,步行通过北环路口,只有几位老人还坐在车上。

  和他同时堵在北环路与丰庆路交叉口的,还有77路、29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

  郑州公交二公司GPS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的早高峰,北环路陈寨-丰庆路段,218路公交堵了15辆车。966路在文化路(国基路-文劳路段)堵了30辆公交车。

  据介绍,因为郑州北三环高架施工、花园路地铁2号线施工,郑州公交二公司55条线路中,有40条线路运行受到影响。高峰时段,跑一趟时间比原来增加一倍。

  分析

  B

  公交路权没保障

  有关部门“纸上谈兵

  在市民张先生看来,公交车太慢,主要还是这个城市留给公交车的路不够,“公交的路权没啥保障。”

  昨日,致电商报的市民中,不少人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在郑州市编制的《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中,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十项举措里提到,2012年,开通农业路向西延伸至郑州大学(新校区)、农业路向东延伸至郑州客运东站等快速公交线路。

  截至目前,这项可以保障公交路权的规划并没有实现。

  网友@李令统认为,公交太慢与政府一些部门的“执行不到位、纸上谈兵”有关。他建议,在路权分配上,郑州可以在文化北路、花园路、中州大道等路段,也设置公交专用道。在容易堵车的公交站如汽车北站、汽车新北站、动物园等,设置公交港湾或添加交通协管人力。

  @唐昀光则认为,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人和电动车也抢占了一定路权,应“以罚代管,严厉处罚”。

  现状

  C

  快速公交投用3年多

  “优先信号”仍不见影

  《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中,在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十项举措里提到,2012年要完成快速公交1号线及拓展项目专用道的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

  郑州快速公交投入运营已近4年,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回复称,BRT快速公交优先信号系统早期由于使用线圈采集车辆信息,容易受到施工等方面影响,效果不明显。目前正在采用更准确、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测试,测试成功后将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至于何时能启用,警方未给出时间表。

  追问

  1.快速公交专用道面临“腰斩”?

  从不少城市的“解堵”经验看,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堵”的重要手段。只有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互相配合,形成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私家车主才愿意放弃开车,道路才能畅通起来。

  郑州市民王先生一直在关注公共交通发展。他说,郑州目前的公共交通系统,主要是地面公交。“在拥挤的道路上,没有路权保证,公交车自然快不起来。”

  如今,地铁通车日期一拖再拖,快速公交专用道大多流于形式:高峰时小轿车加塞,特权车耍横……

  前一段时间,郑州公布的金水路下穿工程施工项目中,包括未来路下穿金水路。根据规划,未来路快速公交的金水路站就在施工区域。

  王先生担心,一旦该工程开工,势必要拆除这个快速公交站台,截断快速公交专用道。

  他说,设置公交专用道是公交优先的主要表现,可3年多来,郑州真正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一点也没有增加。“如果连这个公交专用道都难以保证,还何谈公交优先呢?”

  郑州市金水路下穿项目部工作人员回应称,金水路下穿工程可行性方案还没有获批。快速公交专用道和金水路站台如何处置,要等到可行性方案获批之后才知道。

  2.三环快速化工程,为何不同步落实快速公交系统?

  去年,郑州曾提出在三环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此前,郑州市规划局还公布过郑州北三环快速公交建设规划方案,然而在《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发布的三环快速化工程中,并未提到快速公交系统建设。

  昨日上午,郑州市民张先生致电商报,表达了疑虑,“三环的快速公交系统还建不建了?如果等到三环快速化工程结束后再建,那就等于在相同的路段再施一次工。等这个工程结束后再建BRT系统,是要再影响一次交通吗?”

  (河南商报实习生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