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成都限时免费乘坐公交引热线 郑州效仿的可能性不大
  • 2013年06月25日 08:43

  • 来源:东方今报

  当“蜗牛可超车”、“二环堵车无绝期”被大家纷纷吐槽时,怎样“解堵”、“方便公交出行”也成为郑州市民热议的焦点。昨天,成都“限时免费乘坐公交”的福利政策,让成都网友们“痛快”了一把,郑州市民在各种“羡慕嫉妒恨”之余,也在不断发问:限时免费公交,郑州可以有吗?□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记者 袁晓强/图

  【事件】成都早起乘公交将不要钱

  6月24日,《成都晚报》披露,成都再次推出三大“公交免费”举措:从7月1日起,全程在中心城区运行的公交线路(包括BRT),早上5时至7时可刷卡免费乘车;7月1日起,新开公交线路两个月内刷卡免费;国庆前,陆续开行60条以上的免费社区巴士。

  “早上5时至7时可刷卡免费乘车”的政策,瞬间“亮瞎”了网友的眼。报道指出,持有成都成人优惠卡、学生卡、老年卡的乘客,刷卡后不扣次数,同车第二次刷卡,要按公交消费政策扣费的方式,来缓解成都早高峰公交出行较为集中、车辆满载率较高的现象,改善市民出行品质、鼓励市民提前错峰出行。

  这一福利政策,瞬间引爆网络。

  【声音】网友:免费公交 郑州应该有

  针对成都出台的“解堵”政策,郑州市民有着各种“羡慕嫉妒恨”。

  经历了“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堵在北环文化路”之苦的市民们,纷纷感叹“太给力了”。不少网友羡慕之余,也希望郑州能够效仿,缓解目前的“出行难”、挤公交“难上加难”的问题,还能“绿色环保出行”。

  网友“黑纸一张一”表示,此举将激发早起赶菜场的老年人无限潜能,上班高峰期少了赶公交的一批竞争对手。

  “成都的给力免费公交,郑州可以有吗?”郑州网友“哎呀我嘞个qu”发问,他认为,并非上班族都喜欢睡懒觉,“我就可以早起赶乘免费公交,真心期待郑州可以有。”

  不过,也有少量网友质疑成都这一做法的可行性,网友“hao31852”就说,郑州公交有5点发车的吗?大家会为了几毛钱的公交费起早贪黑赶公交吗?

  东方今报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郑州的一些市民,多半人认为“这是政府的惠民之举,是好事”,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公交可能会更挤”。

  【说法】郑州学成都还需相关配套措施

  “成都和郑州有相似处,但毕竟不会完全一样。”家住郑州市文化路北环路口附近的乘客周文涛认为,限时免费公交免不了会吸引一定人群,郑州的公交本来就很挤,会不会“堵上添堵”?

  周文涛每天乘坐公交出行,和他一样持相同观点的乘客不在少数,在昨天东方今报记者的百名乘客调查中,大家对郑州公交的运力水平都提出不同程度的担忧。

  “没有相关政策,郑州的限时免费公交可行性有多大?不好说。”昨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认为,2009年郑州公交降低票价后,目前郑州的公交价格在全国来说,已处于低水平。“随着城市施工,人群出行也已相对提前。”这名负责人认为,限时免费公交需要政府的相关配套政策。

  郑州市交通科研所工程师郭睿认为:“郑州人口有100多万,每天出行量极大,公交运力水平能否跟上去,不是单靠免费就能解决的问题。在优惠政策下,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怎样能方便地坐公交。”郭睿说,“公交线路趋直+票价优惠+公交专用道措施保障”这样的多方协作,对于解堵郑州,才是更稳妥的措施。AC

  ■ 扩展阅读

  新加坡地铁“限时免费”治堵 市民:免费午餐不好消化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6月24日起,新加坡在早上7:45之前搭乘地铁,从16个地铁站出闸的乘客可以不用花钱。这个计划为期一年。总值约1000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800万元的车资,将由政府承担。此外,早上7点45分至8点之间,从市区地铁站出闸的乘客也可享有5角的折扣,这部分费用由地铁公司承担。

  试行的第一天。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翁先生透露,政府掏钱解决拥堵的想法可以理解,不过,因为太早,自己爬不起来,所以没有享受这样的好事。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认为,高峰客流疏导仅仅靠一个部门的技术手段是远远不够的。 据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