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情况不容乐观

2013-05-15 08:32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朱璐)随着网络、无纸化办公的普及,笔墨正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时隔多月,这一政策在郑州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根据《纲要》要求,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书法教育将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

  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中小学校虽然也安排了书法课,但都行同虚设:

  学生甲:“有时候语文会变成书法,有时候会讲课。”

  学生乙:有时候讲,有时候不讲,就拿一张纸让你往上写字。”

  书法教育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也在学校老师那里得到了证实,郑州市某中学教师这样说:“像我们学校的书法课吧,经常都是语文老师来上的,所以我们有的同事就说书法课就是副科中的副科。”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书法教育工作的开展呢,解放路小学校长王芳说,政策难以实行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最关键还是师资的问题,因为老师的软笔书法的水平跟不上,另外学生的考试还是以书面成绩来运算的。对家长来说他更重视的是学期末考试的分数。”

  教育专家王英认为书法教育开展上出现困难,说明我国在传统文化传承上亟待努力。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