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一民警连续值班5天不幸殉职 9年来坚持带病工作

2014-05-08 19:28 来源:映象网

  民警杜建立在执勤。

  民警杜建立在执勤。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杨军政 文/图)5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党委做出决定,在全省高速交警系统开展向杜建立同志学习的活动,激励全省公安高速交警积极投身高速公路安全交通管理。 

  杜建立,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4月18日凌晨,年仅46岁的他连续在单位值班五天后突发脑溢血,壮烈牺牲。这位身高1.85米、体重近130公斤的中年男人像一座塔轰然倒塌,给他的战友和家人留下的是无尽的悲伤。这名刚强的高速交警,长年被丹毒症困扰,每次双腿肿胀不能走路时,他偷偷拿起针扎腿放血,次日照常出现在京港澳高速新乡段…… 

  【不幸】突发重病,值班期间他瘫倒身亡 

  4月17日早上7时,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副支队长杜建立像往常一样,拖着那条病腿艰难地登上警车,来到京港澳高速上开始他一天的巡逻。在40多公里的辖区路段内,他时刻关注着高速路况和车流量。见有货车司机停在路边,他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发现交通违法他会及时上前制止。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腿更肿了。 

  17日晚6时,杜建立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队里值班,这已是他值班的第五天了。简单吃过晚饭,杜建立上楼休息,18日凌晨零时许,住在隔壁寝室的同事耿卫星睡梦中突然听到杜建立喊他的名字。 

  “我俩寝办合一的宿舍挨得很近,当时我顾不上穿好衣服就跑了出去。”耿卫星说,他看见杜建立表情痛苦地倚靠在门框上,嘴角发紫,同时大口地呕吐,随后瘫坐在地上。 

  求助5分钟后,急救车赶来,众人将杜建立从楼上抬了下去。拉至医院后,医生判断他患的是脑出血,未等做完CT检查,就将病人推进了抢救室。虽经全力抢救,杜建立最终不幸身亡。 

  【讲述】每逢突发事件,他总会冲在最前面 

  46岁的杜建立,身高1.85米。他身材魁梧,正义感强……这是同事们对杜建立的评价。当高速交警前,他在延津县公安局干了12年。到高速交警队后,杜建立边干边学,摸索着怎样科学有效地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1998年至今,16年来,杜建立总是在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2004年,一名遭遇车祸的驾驶员困在车内。抢险人员还没到达,为保住司机的性命,情急之下,杜建立挥拳硬是把车玻璃砸烂,救出了伤员,而他的右手鲜血直流。 

  2010年12月2日上午,在京港澳高速612公里处,一辆货车翻车后着火。货车拉的化工原料起火后不断爆炸,现场极其危险。杜建立带着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化工原料的上层经过燃烧后变得坚如磐石,而下层还在燃烧,消防水柱无法浇到下层,火势难以控制。杜建立带着民警用铲子将上层已冲灭的原料一铲一铲地铲到路基下。救完火后发现,杜建立的警服、皮鞋被烧出了五六个洞。 

  “每逢突发事件,他总会冲在最前面。”三支队教导员宋建伟说。 

  【致敬】受病困扰,执勤前他常扎腿放血 

  在杜建立生前单位,记者看到他的一张困难申请表,表上显示:“本人患有血液病丹毒和高血压长达9年,双下肢浮肿,行动不便,常年需吃药治疗。妻子下岗无收入,孩子年幼,老母亲也需照料……” 

  同事介绍,杜建立家中有近80岁的老母,妻子没有工作,一对儿女大的9岁,小的才3岁,仅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生活,家庭的确很困难。直到去世,他还欠着数十万元外债。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赵保革说,杜建立得的是丹毒,医生多次要求他住院治疗,他总说太忙,输完液就上高速路上执勤去了。就这样一直耽误了9年多,直到去世。 

  提起这件事,三支队办公室主任任红娟悲痛难抑,潸然泪下。 

  “丹毒会感染真皮浅层淋巴管,因丹毒病的困扰,我们常见他偷偷拿针从自己浮肿的腿放血。”任红娟说,丹毒发作时腿部憋得难受,杜建立就用针刺破皮肤放放血,照他的说法是这样会好受一点。 

  “轻伤不下火线”成了杜建立的座右铭,只要单位有事,他都无一例外地出现在岗位上,他说警察这个职业,是他一辈子的宿命。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