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第200万辆机动车挂牌

2012-08-21 0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万辆机动车如果首尾相连,可绕郑州市区道路8圈多

  郑州车管所表示,目前车牌号够用,是否限牌会征询民意

郑州第200万辆机动车挂牌

  郑州市第200万辆汽车上车牌照

  核心提示

  8月20日,随着郑州市民赵女士申领的“豫AK200K”号牌正式启用,郑州警方通报,截至8月20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正式突破200万辆。记者现场发现,赵女士所申领的车牌上,除“豫A”等字样外,后5位的序号中,两位字母更换了新的排列规则。而随着机动车迅猛增长,不少市民对郑州车牌号够用吗,是否限制上牌等产生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郑州第200万辆车挂牌

  8月20日上午10时,在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院内,新密市民赵女士开着新买的长城牌越野车,来这里准备给爱车上“户口”。通过在车管所大厅内的自选号牌机器,赵女士选中了一个“豫AK200K”的机动车牌照。

  “通过电脑统计,您的车是郑州市第200万辆机动车。”一位车管所民警郑重地对赵女士说。得知这一消息,赵女士显得十分兴奋。上午11时许,车管所民警将车牌号“豫AK200K”安装在赵女士的新车上。记者注意到,在赵女士所申领的车牌上,除“豫A”等字样不变外,后5位号码中,其中的两位字母也更换了新的排列规则。

  ◎数据: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

  据郑州市交巡警支队车管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而截至8月20日下午5时,郑州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如果按照每辆车5米的长度计算,这200万辆机动车首尾相连,能排出1万公里的长度。而根据统计,郑州市区目前共有主次干道737条,合计长度也仅为1232.3公里。这就等于说,这200万辆机动车前后连起来,可以绕着郑州市区的道路排8圈多。

  根据2012年上半年的机动车增速,郑州市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300辆左右。

  ◎担忧:车牌号够不够用?是否限制上牌?

  “车牌上字母排列位置变换很快,这个月是豫AK×××K字母,下个月就不是了。”办证大厅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为新车选号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出内心的担忧:按这样的增长速度,郑州的车牌号还够不够用?

  同时还有一些车主担忧,机动车如果这样增长,用不了多久,郑州恐怕也会效仿北京对机动车上牌进行限制。一旦限制上牌,说不定会反过来激发更加疯狂的“购车狂潮”。

  ◎回应:车牌号够用,是否限牌会征询民意

  据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车务科宋警官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车牌属于“九二式”车牌,车牌由5位字码(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目前郑州已经排到了第一、第五位是字母,中间三位是数字。

  对于市民担忧的车牌号是否够用,宋警官表示,目前担心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按照车牌号上的两个字母的组合,给机动车上牌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对此,记者专门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按照从豫A·A×××A,到豫A·A×××Z,再到豫A·Z×××Z等字母进行排列组合,得出每种排列顺序有999种(除去组合000),再用999乘以24(26个英文字母O、I除外),再乘以24,得到的数字是575424。这也就是说,能给超过57万辆车上牌。此外,加上一些被收回的号牌也能重新启用,所以市民并不需要为车牌号码够不够用担忧。

  对于在不久的将来郑州是否用限制机动车上牌的措施来应对车辆增多?郑州交巡警支队一负责人表示,郑州将会结合本地实情,积极借鉴外省市在缓解城市道路拥堵中的有效办法和经验。至于是否会限制机动车上牌,政府将会在广泛征询民意后决定。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高鸿鹏 文 记者 许俊文 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