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推进市政改革探索城乡建设

2013-01-06 06: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蜿蜒沙澧河水见证了许慎写出《说文解字》,见证了杨再兴浴血小商桥,见证了公孙大娘长袖剑舞、杜工部名篇传世,见证了中国食品名城发展壮大……

  也许,沙澧河水见证的历史跨度很大很大,如果把沙澧河水见证的跨度紧缩为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活动的时间,那么她会见证些什么呢?

  她或许会回答:见证了一条条马路变得更加平整宽阔,见证了一座座桥梁从她身上跨过,见证了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见证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成运转,见证了城市的夜晚越发明亮夺目……

  沙澧河水见证了,见证着,还将见证她的孩子——漯河,这颗熠熠升起的城市之星,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广大城乡居民共同的期望。三年来,面对城乡建设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漯河市稳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探索城乡建设投资融资新路,完善特许经营制度,通过股份制改造或采取BT、BOT等多种模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特别是漯河市坚持“用力建好城市,用力管好城市,用情服务城市”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大城建、大城管、大服务”的理念,构建“四级城镇体系”,建设“一带四区”,实施“两项提升行动”,提供“一项保障”,推动漯河新型城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奏响城乡建设华丽乐章的最强音。

  “四级城镇体系”即构建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城镇体系;“一带四区”即着力推进沙澧河开发建设景观带以及漯河新区、西城区、沙澧产业集聚区、淞江产业集聚区;“两项提升计划”即城市内涵提升计划和城市管理提升计划;“提供一个保障”即坚持多元融资途径,提供城建资金保障。

  也许不久的将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将成为“城乡,让生活更美好!”

  建设,让城乡共发展

  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创新发展的决心,漯河市城乡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三年来,漯河市修建改造了60多条道路,新建改造桥梁7座,新铺设改造供水管网35.4千米,铺设燃气管道62.45千米,新增供热管道48千米,新建污水处理厂6座,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369户,改造面积403468平方米;全市48个乡镇共配建垃圾中转站点48座、垃圾收集池4183个,配备各类垃圾收集车辆2621辆、各类清扫保洁工具2623件,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网络。

  备受漯河市民关注的背街小巷改造工作驶入快车道。漯河市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为背街小巷修建地下排水和窨井,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三年来,漯河市建委先后改造背街小巷120多条,为10万多居民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紧紧握住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想到我还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日子!”

  城市拆迁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漯河市建立了“四公开一承诺”制度。“四公开”即征收补偿方案公开、补偿标准和奖励补助标准公开、每户的补偿金额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一承诺”即承诺一经发现或一经举报核实有不按标准奖励或补偿安置的,除对当事人做出处理外,另给予举报人5万元的奖励,奖励当场兑现。在做好市政公共项目房屋征收的同时,漯河市积极探索商业征收新模式,率先在全国以市场化模式运作商业拆迁,逐步形成了商业拆迁的固有程序,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特邀在福州、重庆、青岛等地举办的全国房屋征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管理,让居民同享用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漯河市积极开展市容市貌提升工程,先后实施了城市精细化和网格化管理提升行动、市容市貌百日提升行动和城乡管理综合提升行动,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精细化管理优秀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

  漯河市下发了《关于划分城市管理事权的意见》和《关于下放马路夜市管理事权的通知》,积极探索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并对马路夜市的建设和管理进行科学规划。漯河市还积极开展管理载体创新,组织开展了“形象持续提升六项行动”、“万人服务城市管理”活动、“服务城市管理模范之家”评选活动等,构建了“大城建、大城管、大服务”的格局。

  与此同时,漯河市建委创造性实施了市区道路管理路长责任制,将市管17条道路整合成15条道路,管理职责划分到市城建监察支队、市政管理处、市环卫处。路长责任制施行以来,短时期内就解决了屡整不治的问题,城市景观道路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

  “以建设中原地区富有魅力的生态宜居名城为目标,按照‘两河出特色、新区出形象、旧城换新貌、城乡求统筹’的总体思路,漯河市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努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一体式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2年12月31日,漯河市建委负责人表示。

  漯河,这座依偎在沙澧河畔的城市,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城市之星迈进,闪耀中原。(记者 谭 勇)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