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积极扶持民企发展 增补16家为重点培育对象

2012-10-26 09: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前三季度,洛阳市民营经济总量不足郑州的50%、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下滑、近七成县(市、区)缺乏新兴产业项目支撑、已签约的大项目开工率仅有53%……昨天,洛阳市科学发展暨经济转型第十七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透露,目前洛阳市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及项目建设等状况堪忧。为扶持民营企业,洛阳市将增补16家“小巨人”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同时,对上半年已达标的17家“小巨人”培育企业进行奖励。

  [招商引资] 75亿元西部生态城项目仍未开工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向平致发布辞。在招商引资方面,二季度,洛阳市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总量、占比、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但到了三季度,总量虽仍居第2位,但占比、增幅均滑落至全省第5位。

  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下滑,招商成果也不尽如人意。另外,重大项目开工进展也堪忧。今年以来,在全市签约的92个5亿元以上项目中,截至目前,仅开工49个。在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集中签约的59个5亿元以上项目中,目前仍有22个未开工建设,其中,签约数额最大的涧西区75亿元西部生态城项目,也未开工建设。陈向平说,下一步要强力推进已开工但进展缓慢的项目早竣工,对重大在建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力争明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集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0个、投资总额1000亿元以上。

  [民营经济] 前三季度总量不足郑州的50%

  民营经济总量偏小、比重偏低,是制约洛阳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这种局面仍未改观。陈向平介绍,1月~9月,全市民营经济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49.8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加值1223.5亿元,同比增长18.1%。

  虽然主要指标实现了目标与任务同步,但是,前三季度,洛阳市民营经济总量不足郑州的50%,并且有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初步预计,到今年年底,洛阳市民营经济区占全市GDP比重有望达到53%左右,而郑州于2011年底该比重已达72%,许昌达70%。

  另外,1月~9月,洛阳市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持续走低,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投资减少5%,单个项目投资平均减少0.2亿元。

  但是,洛阳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改善这种局面,下一步,洛阳市将积极培育扶持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增补16家“小巨人”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同时,对上半年已达标的17家“小巨人”培育企业进行奖励。

  [项目建设]

  伊川电力、万基控股、中硅高科持续亏损

  今年1月~9月,洛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4.1%,比之前有所回升,但部分县、市、区投资和新开工重大项目没有完成计划目标。

  同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5位。

  陈向平介绍,预计前9个月,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95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实现利润总额14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20%左右。9月份当月,除洛阳石化盈利外,伊川电力、万基控股、中硅高科仍持续亏损。

  令洛阳人引以为豪的产业集聚区则出现发展不平衡状况,对此,陈向平说,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记者 张渝)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