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013年高考新创意 考生须“验指纹”入场

2013-05-24 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洛阳市召开2013年普通高招考务工作会议,公布了2013年全省和洛阳市高考基本情况,并公布了2013年高考政策和考务要求的新变化。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更加突出对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首次使用指纹验证和身份验证系统现场照相,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条形码粘贴需考生自己动手。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高招办工作人员,请他为考生“提醒”。

  降了

  考生总数比去年稍减

  今年洛阳市参加2013年普通高招的考生有多少?与去年相比是增加还是减少了?这是不少考生与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3年洛阳市普招共报名50487人,包含对口生、专升本考生,考生总数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659人,其中普通类报名47141人,比去年减少1071人,减少率为0.8%;对口升学考生增加14人;专升本考生减少602人。

  全市共设61个分类别考点,合并后实际考点52个,1745个考场,其中市区(含吉利区)普通类15个考点,481个考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河南参加高招考生75.8万人,与去年相比,考生数量约下降4.8万人,但按照计划,今年高考,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设有考区,设考点700多个、考场2.7万余个,涉及高考工作人员近10万人,考试规模仍居全国第一。

  变化

  首次实施指纹验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高考在政策和考务上都有一些新变化。

  【关键词】指纹验证

  今年首次实行了指纹验证。据介绍,根据国家教育考试中心的要求,今年我省在普通高考中首次实行考生指纹验证,在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指纹验证与身份证识别、现场照片信息采集同步进行,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每位考生的指纹已经在报名时进行过提取,现场需进行验证。”洛阳市高招普招科科长高冰南介绍说,现场验证万一出现意外,考生也无需担心,考官将通过核实身份证、准考证、座位表等3方面信息,确定考生身份后可进入考场。去年高考时,考生需在每一门考试结束后对着摄像头进行拍照,今年则有所变化,直接在进考场前,由工作人员使用身份验证系统现场拍照。

  【关键词】条形码

  条形码粘贴也有了新要求。高冰南介绍说,考卷上的条形码就像超市商品背后的条形码一样,为的是更准确、便捷地读出每位考生信息,洛阳市高考已实施多年。不过,往年都是由监考老师粘贴好发给考生,今年则由考生在监考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粘贴。

  【关键词】命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命题增加了一线中学教师参与,他们熟悉中学课程改革,能够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请他们参与命题,可以使各学科试题更加适合考生的实际水平;此外,扩大了试题素材选取范围,材料内容注重贴近考生实际生活,突出考生应用能力的考查。

  提醒

  外语考试一定提前半小时入场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从事高招工作多年的高冰南做出提醒。

  “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一张考卷上有多少考题会做或者不会做,而是不能违反考场纪律。”高冰南介绍说,近年来,我国高考违规处罚越来越严格,其中,轻者本门考试成绩作废,重者1-3年内不能参加国家级考试。

  “外语考试是8日下午3点钟开始,但考生一定注意,这门考试考前15分钟就不能入场了。” 高冰南介绍说,这个规定不是今年的新规,而且每年都会强调,但每一年总会有个别考生在这一点上“中枪”。“这是因为外语考试有听力,需要试音,考前15分钟如果再有人入场,就需要做各种检测,会干扰其他同学听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考生忘记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可在确定身份后经主考批准先入场,但需要考生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证件,否则本场考试成绩无效;考生在考试期间答题卡无意污损,可要求换卡,但不再粘贴新的条形码,考生要在新答题卡上写清楚个人信息。

  2013年高考时间表

  上午 下午

  6月7日 9:00~11:30 15:00~17:00

  语文 数学

  6月8日 9:00~11:30 15:00~17:00

  文综/理综 外语

  (记者 杜一格 见习记者 段伟朵 实习生 李震)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