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统一施划收费停车位 没有黄色编码不得收费

2013-05-25 09:59 来源:洛阳日报

已经施划的收费停车位

  已经施划的收费停车位

  洛阳市区道路两侧的公共停车位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很快将一目了然。近日,洛阳市出台《关于对城洛阳市道路两侧统一实施停车管理提升城洛阳市形象的通知》,停车管理工作将从现在的“四统一”升级至“五统一”,新增统一施划带有黄色编码的收费停车位。目前,各城洛阳市区正抓紧施划这些停车位,预计7月起统一收费。

  “四统一”将升至“五统一”

  洛阳市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昨日介绍,我洛阳市停车管理收费工作于去年4月重新启动后,最初实行的是“三统一”。今年年初,为解决停车管理收费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又升级至“四统一”:管理人员持有统一的培训上岗证,有统一的着装,设置有统一的收费标志牌,向车主提供统一发票。然而,由于个别商家、单位在沿街门店经营中,不顾公共利益,在城洛阳市道路两侧和门前广场私设栏杆、锥筒,私圈乱占,从事违规停车经营活动,严重影响洛阳市民正常停车。

  在此背景下,我洛阳市于近日印发通知,对城洛阳市道路两侧统一停车管理做出要求:城洛阳市道路两侧停车统一由洛阳市停车管理部门管理,统一施划停车泊位;道路两侧严禁私圈乱占,不得使用锥筒、绳索等隔栏手段占用停车位,杜绝私自租赁道路两侧公共空间;车辆必须停放在统一施划的停车泊位上(含免费泊位和收费泊位),并按方向标志整齐停放;公安交警部门有权对道路两侧停车泊位内不按要求停放的车辆,比照道路违章停车处理。

  “升级后的‘五统一’多了统一施划且带有编码的收费车位,这样既有利于利用公共资源,又能使停车管理更加规范。”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收费停车泊位四周施划有白边,内有黄色编码,编码由“城洛阳市区拼音大写缩写”“-”及“五位数的阿拉伯数字”组成。以“XG-00068”为例,意思就是西工区的00068号收费停车泊位。

  “洛阳市民再不用为辨别哪些是收费车位烦恼了。有编码的就收费,没有编码谁也不能收费。”该负责人说。

  停车管理越来越精细

  如何杜绝私自圈地、从事违规停车经营活动的行为,是洛阳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洛阳市停车管理部门将向停车管理企业发放“洛阳洛阳市公共停车位管理出让委托书”,委托书注有企业所经营停车泊位的编码及具体经营者和管理员。

  “管理员制服胸口右侧的编号,与其所持培训上岗证上的编码是一致的;上岗证上的姓名与委托书所注管理员的名字也应保持一致;我洛阳市已对每个停车管理企业实行按号段发放发票……停车管理将越来越精细,违规停车经营活动会越来越少。”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我洛阳市各城洛阳市区正在施划带有统一编码的收费停车泊位,预计7月起统一收费。

  此外,洛阳市停车管理部门还将根据车位所在地段车流和停放情况按比例收取一定的费用,用于支付全洛阳市车位施划和维护费用,同时也为将来可能实行的计时停车和停车阶梯收费提供参考依据。

  该负责人说,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经营,是现代城洛阳市管理的趋势,我洛阳市停车管理部门今后除将对停车管理企业进行规范引导、管理、监督外,还将定期对停车收费企业进行收费核查,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

  (记者 王子君 通讯员 刘晓峰 满孝藤 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