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牡丹绽放APEC 3000株牡丹成会议礼仪用花

2014-11-11 09: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4年APEC会议在北京如期举行,昨日,记者从神州牡丹园了解到,APEC北京会议礼仪用花中就有洛阳牡丹的身影。那么反季节牡丹如何能够“走”到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昨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3000株洛阳牡丹亮相APEC北京会议

  据神州牡丹园总经理付正林介绍,今年8月份,APEC北京会议负责接待的部门通过洛阳市农工委联系上该牡丹园,表示希望该园能提供一些牡丹花作为会议的礼仪用花。

  “接待部门做了多套方案,所以,当时是否选用洛阳牡丹还没有最终确定。”付正林说,虽然并未最终“敲定”,但该园立即启动了准备工作,10月份,该园向北京先后送去三批牡丹做样本,11月初,北京方面通知神州牡丹园的牡丹“入选”。

  11月6日,神州牡丹园将精心准备的牡丹装上冷藏车,送往北京。据介绍,这批牡丹一共20个品种3000株。

  随后,记者向洛阳市牡丹办确认了此事。据介绍,这是继洛阳牡丹2008年亮相北京奥运会后,再次绽放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盛会上,此外,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出现过洛阳牡丹的“身影”。

  精确控制花开时间,牡丹“容颜”更漂亮

  让牡丹在冬季绽放,神州牡丹园主要采取了牡丹催花技术和鲜切花技术。

  记者了解到,催花技术是先让牡丹进入冷库,使牡丹提前进入休眠状态。之后,再让牡丹进入“大棚”,通过控制湿度、温度、时间等让牡丹随时开花,这一技术在洛阳已经非常成熟。

  “等催花牡丹含苞待放时,我们会采用鲜切花技术,将牡丹的花朵、花枝采收起来。”神州牡丹园技术部经理李临剑介绍,采收之后,他们会采取简单的保鲜技术,并将牡丹放入冷藏车运往北京。“常温下,鲜切花可开放5到7天,最佳观赏期为3天。”

  据介绍,虽然牡丹催花、鲜切花技术都已非常完善,但要使牡丹在会议期间表现出最好的状态,精确地控制时间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神州牡丹园组织了科研人员对技术进行了提升。“催花、鲜切花技术其实已经对牡丹花期有了一定的控制,要进一步精确花开时间,就需要再进行‘微调’。”李临剑说,他们考虑了室内温度、牡丹自身特性等多个因素,通过采取控制温度、湿度等措施,使得牡丹在每天上午或下午保持“盛开”状态。

  洛阳市牡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牡丹能“参加”APEC北京会议是对洛阳牡丹地位的肯定。“之前,我们总说,牡丹是‘洛阳元素’,这几年,洛阳牡丹屡次出现在各种国际性场合,说明,牡丹已经成了‘中国元素’。”

  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史国安表示:“洛阳牡丹能亮相APEC北京会议不只是对牡丹观赏性的肯定,也是对洛阳牡丹相关技术的肯定。”(记者牛洁 章杰)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