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华示威草草收场 多数人是勉强参加

2013-07-25 07: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号称5000人参加的反华示威游行,最后只有几百人露面,菲律宾的这场闹剧又一次草草收场。

  菲律宾媒体表示,菲民间组织日前宣称,将在7月24日举行“全球反华示威游行”,抗议中国“掠夺菲律宾岛礁”,游行将在中国驻菲使馆外举行,将有5000人参加。

  结合此前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单方面“关闭”与中国对话磋商的渠道、将争端提交国际法庭仲裁等举措,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的学者均认为,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菲政府的强硬更多是意在转移国内矛盾的惯用伎俩。

  其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周士新指出,作为菲律宾的盟友,美国在争端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微妙”的角色。周士新表示:“美国不仅一直在扶植菲律宾的军力;也在后面怂恿菲律宾走向前台,与中国进行对抗,给中国留下不好的形象,当然爆发战争并不是美国的目的。”

  示威“雷声大雨点小”

  据《菲律宾星报》(Philstar)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2点半,只有400多人参加了24日当天在菲国内举行的游行示威,其中多数人还是给了“份子钱”才勉强参加的,这与此前预计的5000人规模相去甚远。由“西菲律宾海联盟”号召的游行主要集中在中国驻菲使馆领事办公室所在的马卡蒂市,示威现场也较为和平、有序。

  “西菲律宾海联盟”的发言人表示,马卡蒂市的游行将与美国、伦敦、以色列、意大利等全球主要城市的示威活动同步举行,“旨在抗议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欺凌”。

  “西菲律宾海联盟”只是菲国内一个年轻的民间组织,主要由前政府高官、青年领袖、网民以及一些在菲的美国人组成。其中,此次游行发起人阿农南(Rafael Alunan III)就曾在菲政府中担任内政部长一职。而另一名发起人吴礼示(Rolio Golez)则是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吴礼示表示,此次抗议示威只是今后“更多活动”的一个起点。

  去年5月,菲方也曾叫嚣进行全球范围的反华示威游行,结果当时只有200人左右参与,远低于此前预期。而“精心准备”的示威活动也仅持续了1小时便黯然收场。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