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华示威意在抹黑中国 菲官方否认插手

2013-07-25 06:4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4日中午,马尼拉的反华示威者聚集在该市金融活动中心马卡迪区,这是中国使馆所在地。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当天中国的领事办公室出于安全原因暂时关闭。

  这场嘈杂的示威持续了近2个小时。在防暴警察的紧盯之下,示威者唱着民族主义歌曲,高喊反华口号,高举写着“中国停止欺凌”、“尊重菲律宾主权”的标语牌,有人还吹起号角。美联社称,一个越南人小团体24日加入到马尼拉的示威当中,他们称不能在本国轻易举行示威,因为越南限制类似的公众聚集。香港《南华早报》说,示威者反对中国对南海的领土主张,称北京侵入他国领土将玷污自己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形象。

  美国菲侨良政协会主席贝约23日在美国《旧金山纪事报》上撰文攻击中国,为全球反华示威造势。他称,就黑暗的日子而言,2013年7月24日,类似于历史上的1932年2月18日,当时日本宣布“满洲国”成立。而今年的7月24日是中国成立“三沙市”以“管辖”南海100万平方英里的第一个周年。文章称,北京设立三沙市之前,对菲律宾采取了一连串挑衅性举动,包括占领黄岩岛、增加在仁爱礁的驻军。他称,菲律宾政府捍卫其南海利益,只有一个可靠的支持源泉:这就是菲律宾人民。坚定站在政府后面的不仅是生活在菲律宾的9000万人,还有1200万海外菲律宾人,全都誓言祖国不会被中国恐吓。

  对24日的示威,《菲律宾星报》称有2000人,美联社则说为500人。示威者来自西菲律宾海联盟领导的30个组织。示威组织者宣称,美国旧金山中国领馆前、华盛顿中国大使馆前、纽约联合国总部前,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都将上演类似行动。24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一位官员对《环球时报》说,未发现使馆前出现反华示威。截至本报发稿前,纽约联合国总部前和中国驻纽约领馆前,均未发现菲律宾人的反华示威。

  美国《华盛顿邮报》题为“菲律宾反击中国”的文章说,菲律宾是中国在东南亚最大胆的对手,尽管它的军事预算是北京的1/40。处在这种不利地位的菲律宾开始了一项充满风险的任务,去做地区其他国家没有做到的事:阻止中国控制周边的广阔水域。文章称,一些菲律宾人称,他们的国家比地区其他国家,更适合跟中国来硬的。菲律宾与华盛顿关系深厚,源自美国殖民时期。中国和菲律宾在朝鲜、越南战争以及冷战中处于对立方。此间政治专家说,菲律宾对华战略,由其外长德尔罗萨里奥策划。他在纽约读过大学,担任过驻华盛顿大使,据称总统阿基诺完全赞同这种政策。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4日题为“西太平洋一场风暴在酝酿”的文章说,随着亚太地区进入不稳定的冲突期,菲律宾很快变成美国遏制中国战略——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的中心——的前线国家。

  菲总统府24日否认“插手”一系列反华示威。不过,当天数名示威者有政府背景,包括菲前内务部长拉菲。独立新闻网站“亚洲通讯员”评论说,就在24日,我们看到了更多证据表明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南海争端解决将不会轻松。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