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时隔35年向伊朗出售技术信息 美伊关系“解冻”

2014-10-24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美国波音公司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时隔35年首次向伊朗出售技术信息。有分析23日指出,这是美国减缓对伊制裁以来的首个实质性动作,也是美伊关系“解冻”的迹象。伊朗外交部23日表示,刚刚结束的伊朗与六国专家级会谈再次取得积极进展。

  去年11月,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瑞士日内瓦达成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一阶段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适度减缓对其制裁。美国财政部今年4月发布声明称,同意波音公司向伊朗出售一些飞机零部件。

  波音公司在最新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报告中证实,该公司已向伊朗出售了飞机手册、图纸、导航图和数据等航空技术信息,产品总价达到12万美元。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按照财政部划定的标准,在未来向伊朗航空出售更多的技术信息和零部件。目前,波音公司尚不能向伊朗出售整机。

  伊朗媒体称,这是美国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向伊朗航空出售航空技术产品。目前,伊朗拥有一支严重老化的波音机队。由于制裁等原因,这些波音飞机大多无法维修保养,故障频发。

  按照计划,伊核六国与伊朗将于今年11月24日达成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最终协议。进入10月以来,伊核问题专家级会谈和高官会陆续展开。伊朗外交部官员哈米德23日对媒体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专家级会谈中,与会各方进一步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并且取得了积极进展。他表示,目前谈判的焦点仍然围绕伊朗未来核活动的范围和水平以及美欧解除制裁的程度。(记者 刁海洋)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