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保费率全球排名13位

2012-09-22 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媒体称我国社会保险费率(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占缴费工资的比例)国际“最高”。

  20日,人社部表示,在17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社会保险费率居第13位,超过统计中的另外160个国家和地区。

  养老保险费率偏高

  人社部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对世界173个国家和地区社会保险费率进行了统计。目前,我国单位和个人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为40%左右,居第13位。超过统计中的另外160个国家和地区。

  该负责人称,在我国目前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中,养老保险费率偏高。其他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在12%左右,在所知各国中居第34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释疑:国情致社保费率不同

  人社部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国情差别,社保的筹资规模受人口结构、制度模式、覆盖范围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

  许多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项目很少、覆盖率很低,所以费率也低;有的国家尽管社会保险缴费比例不太高,但通过一般税收或征收社会保障税来筹资支付某些社会保障待遇,这没有计算在社会保险费率标准之内。

  仅仅简单地对比社会保险费率很难反映各国社会保险筹资规模的全面情况。

  相关链接

  社会保险费率

  社会保险费率是指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占缴费工资的比例。

  我国城镇职工法定社会保险为五项,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中前三项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后两项只由企业缴费。

  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单位一般为20%左右,职工个人为8%,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为20%。

  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单位为6%左右,职工个人为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费率原则上按照当地企业和职工个人费率之和确定。

  失业保险费率单位为2%,职工1%,农民工参保个人不缴费。

  工伤保险单位费率在0.5%~2%之间,生育保险单位费率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 (据《新闻晚报》)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