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雅安5月将成全国暴雨中心易发泥石流

2013-04-29 07:33 来源:新京报

  中国气象局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进入5月份的雅安,是全国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应高度关注5月至9月地震灾区次生灾害防范。气象、国土部门目前已逐步将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调整为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芦山降雨量大易引发泥石流

  在例行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雅安的强降雨主要发生在5月到9月。进入5月后,雅安是全国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雅安叫雨城,整个地区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国平均降雨量的近3倍。”

  陈振林表示,进入5月后,雅安当地随着降雨增多,疏松的地质环境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会很大。

  他说,救灾重建过程的群众安置点在入夏后,是“雨漏”,也是雷电高发区。他表示,汶川地震后,气象部门在所有安置点都装了防雷设施,没有发生雷击的伤亡,此次也进行了迅速部署。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川表示,芦山地区因降雨量大,所以植被也较好,但在地震导致的地质灾害面前,再好的植被,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他表示,此前汶川在汛期就出现大量泥石流,而芦山地区汛期降雨量更大,出现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

  已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发布会上,陈振林介绍,此前,气象和国土部门多年来开展的是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今年开始正逐步调整为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据介绍,这个风险预警并不是天气预报,而是对强降水可能致灾的情况分析,包括可能影响的地区以及级别,是一种灾害预报和风险管理,目前,共分为四级预警。陈振林介绍,在此次芦山地震后,就已开展了相关服务,比如,“有一些地方以前是发生10毫米降水就预警,地震之后降低到了出现5毫米降水就开始监测预警。”(记者金煜)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