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环保问题难解决因地方政将经济放环保之前

2013-05-10 07:22 来源:央视

  央视《新闻1+1》2013年5月9日播出《面对污染:唯有行动,才有改变!》,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1》2013年5月9日完成台本

  ——面对污染:唯有行动,才有改变!

  (导视)

  解说:

  群众举报,舆论关注,昨天环保部及时公布今年一季度13起重点环境污染案件查处情况。

  邓连军:

  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

  解说:

  党组书记被免,局长职务被免,此次通报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案件,榜上有名。

  微博网友 北野的理想国:

  他们很快就给我回复。

  解说:

  治理污染,政府需要与公民有效互动。

  资料:

  超过三百家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这实际上是一个曝光污染企业的数据库。

  解说:

  治理污染,政府需要鼓励民间力量。

  《新闻1+1》今日关注:环境保护,大家一起做!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前天,对于律师董正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为今年年初的时候,他曾经向环保部提出过一个申请,要求公开全国土地污染数据这样一个信息,但是环保部拒绝了他,理由是因为这是国家秘密,但是董正伟没有放弃,经过他的坚持,在前天的时候,他收到了环保部给他的回复,怎么说的?说他申请公开的信息,将在核定相关结果后向社会公布。这是前天的事情。而就在昨天,我们注意到,环保部首次按照季度公布了13起的重点污染事件,要求地方在核实之后进行查处,我们怎么看连续两天环保部的举措?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一起关注。

  解说:

  群众举报,舆论关注。昨天,环保部及时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发生在各地的13起重点环境污染案件的查处情况,这些案件涉及山东、江西、贵州、福建、吉林、浙江、安徽、河北、湖北、内蒙古等10个省区,都是人民群众及新闻媒体陆续反映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这也是环保部首次按季度公布重点环境污染案件。通报内容不仅涉及环境污染的地点,污染的具体内容、处理情况,还有下一步的治理措施。此次通报还包括前不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山东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等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一千多米的水层,直接污染地下水事件的调查结果。环保部回应称,经山东省环保厅和潍坊市政府排查,未发现确切地下灌污的证据。

  字幕提示:2013年4月3日新闻

  邓连军 沧县环保局局长:

  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因为物质是那个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面也可能出红色对吧?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不等于不达标。

  解说:

  此次通报的13起环境污染案件中,另一个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是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案件,环保部通报,对原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的处理结果是,县委免去邓连军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提请县人大免去其县环保局局长职务。这也是此次通报的13起案件中,唯一一个被处理的地方官员。

  钱江 本台记者:

  新任的环保局局长人选还没有选出来,我之前了解到,当地政府联系了六家国内具有环境修复作业资质的专业公司来进厂进行勘察,目前水样和土样已经送到上海检测中心化验,那么目前他们告诉我说,这个修复的治理方案已经初步完成了。

  解说:

  在通报中环保部要求,河北省环保厅督促沧州市环保局做好监测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除了案件查处,舆论普遍关心的全国污染土壤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的公布,也有了最新进展。今年1月30号,北京律师董正伟向环保部申请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2月20号,董正伟的申请遭到环保部的拒绝,理由是这是国家秘密。2月26号,董正伟又向环保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继续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数据信息。5月7号,律师董正伟收到环保部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