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台为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小学开展帮扶活动

2013-10-15 15: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10月11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文明办组织相关人员赴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单位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小学,为全体教师及部分特殊心理障碍和离异家庭儿童提供了别开生面的教育指导和心理辅导的帮扶活动。

  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小学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结对帮扶学校,寄宿制学生900多名,新生近200名,其中留守儿童占了一定的比例,来自离异家庭的孩子也为数不少,孩子们的心里渴望关爱和重视。同时,全校的教职工,加上管理人员也只有60人,却要照顾近千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教师们普遍反映工作压力大、精神疲惫倦怠。

  帮扶活动开始,河南电台教育广播总监助理吴国强和教师们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教师必备的基本价值追求。教师要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打牢深厚的知识功底。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要加强师德修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活动随后分两个区域进行。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教育广播《成长心连心》主持人曹丹萍针对60名教师的培训围绕《读懂一个人》儿童内在心身结构展开,同时组织开展心理剧式的互动和国际先进的伊莎兰按摩学习。河南电台特派的校外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郝凯对部分孩子进行心理咨询和细致辅导。

  教育指导师曹丹萍在二个半小时指导中,发现很多教师心理压力大,容易对学生的问题行为着急上火,不能很好疏导、排解住校孩子的安全感缺失和分离焦虑等问题。学习指导当中,教师们起初比较拘谨放不开,但随后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效果十分热烈,掌声笑声不断。通过学习,教师们认识到了儿童的内在身心成长规律,愿意更好结合所学知识,加强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帮助孩子增加安全感,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同时,教师们也学到了如何用身体的接触训练,帮助自己和学生在玩乐中放松减压,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和谐。

  心理咨询师郝凯用了近3个小时,对6名厌学的孩子进行心理咨询和细致辅导。小楠、小浩、元凯三名留守儿童存在典型的孤僻、内向、经常哭泣、想念父母等分离焦虑症表现,通过现场与孩子们和各自的监护人沟通、疏导、调解,达成了父母给孩子打电话,孩子给父母写信排解情绪的约定。九岁男孩李栋波原来爱说爱笑,学习成绩在全年级都数得着,自父母离异,情绪陷入低落,整天眼泪没有干过,或表情凝重、一言不发,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郝凯对他进行了温和耐心的心理疏导,同孩子达成了不开心就给郝老师打电话倾诉的约定,同时,郝凯将在一段时期进行跟踪辅导,逐步缓解他的情绪。还给学校还提出了关爱孩子的建议,如寄宿生集中在一个班方便管理,展开兴趣小组活动,让孩子爱上学校,为寄宿生提供预防感冒白萝卜水、红糖姜水等。

  活动结束后,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小学校长周晓峰激动地说:“河南电台的专家老师来到学校,使我们教师和家长受到了教育,孩子们心灵上受到了很大启发。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生特点,设立器乐、剪纸、陀螺等课外兴趣班,辟出专门教室,提供更佳的娱乐场所,让孩子们爱上学校,爱上学习,崇尚健康。”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