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台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活动

2013-12-31 16:36 来源:映象网

河南电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现场

河南电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现场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詹绪武在对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詹绪武在对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

  映象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我台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知识,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12月30日下午,河南电台邀请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詹绪武在24楼会议室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来自全台各频率的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17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曹福明主持。

  詹绪武是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业务、媒介发展。曾主持国家省部社科项目两项,发表论文四十多篇。

  这次培训以《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概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渊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当代实践四个部分。詹绪武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内容: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的大局服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在新闻实践中实现对党负责与人民负责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要求;坚持建设性监督、科学监督和依法监督的原则;政治家办报办台;坚持新闻真实性,用辩证唯物主义反映论指导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贴近生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之后,他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特点、理论视野、立场和方法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发展进程。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深刻内涵时,他从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观谈起,对毛泽东、邓小平的新闻与党报思想,江泽民、胡锦涛的新闻宣传观分别作了阐述。特别就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新闻宣传观的主要内容“坚持党性原则这个首要前提,牢牢把握舆论工作的主导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向、目标、工作重心和检验标准;坚持政治家办媒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更自觉、有力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舆论引导规律,坚持客观报道,把握好时、度、效,使新闻传播的内容更好看,群众更爱看;强化媒体的社会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领导和管理,加强改革创新,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增强国际话语权”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读探讨。使大家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和核心意义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最后他还引用鲜活的事例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当代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

  通过教育培训活动,我台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厘清了理论脉络,增强了责任担当。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新闻工作实践中,要以政治家的素质要求自己,坚定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新闻理念,树立遵守宣传纪律意识和把握导向意识,为党和政府的大局服务,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新闻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