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台举办“2013播音主持业务培训汇报会”

2014-01-02 10:17 来源:映象网

河南电台2013播音主持业务培训汇报会现场

河南电台2013播音主持业务培训汇报会现场

  映象网讯  今年11月至12月,红色·记忆2013年度“播音主持业务培训班”分别在革命老区井冈山、百色、延安、西柏坡举办。培训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承办。我台选派新闻广播皓然、袁方,交通广播南方,教育广播安娜参加了培训。12月20日下午,我台在24楼会议室举办“2013播音主持业务培训汇报会”,袁方、皓然、南方、安娜四位同志与来自各频率的播音员主持人一起分享了他们参加业务培训学习的经验和体会。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曹福明主持了汇报会。

  新闻广播播音员袁方参加了第一站井冈山的学习。她说,起初自己是带着放松一下的心态参加的培训。但是,在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聆听黄洋界的炮声、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等学习教育中,特别是听了一生忘怀一己、以国事为重的巾帼英杰曾志的感人故事之后,自己受到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与心灵上的震撼。通过追寻红色记忆、培养井冈情怀,感到自己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多年奋战在一线的播音员主持人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深入理解并在决心今后的播音主持工作中继承发扬好“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之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培训班上李丹所讲新闻采访的技巧,著名播音员方明所讲的基本功训练,以及敬一丹、杨涛所讲的当前广播电视发展的方向、走势等内容,使大家进一步厘清了播音员主持人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旗要怎么举、路要怎么走、话要怎么说,如何保持新闻的声音形象、资讯播报的现状、特点以及对“播、说、聊”三种语态的把握等。

  作为一线的新闻主播,同时也是2012年度“金话筒”作品奖获得者,新闻广播皓然的感受也很深刻。他参加的是第二站百色的学习。通过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瞻仰百色起义纪念碑,他深深体会到了当年理想信念的坚定、斗争的残酷、生活的艰苦,更加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认为,播音员主持人要有社会担当,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敬畏三尺播音台,把握好手中的话筒,通过真实的评价,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声音和语言,把党的声音、政府的声音、人民的声音真实的传达给受众。他结合“金话筒”获奖作品案例,和大家分析了兄弟电台“金话筒”获奖作品的创作特色,就选题的把握、采访对象的选择以及新闻专题制作中要注意的问题等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交通广播主持人南方参加的是第三站革命圣地—延安的学习。她从在延安时期周恩来总理对一篇新闻稿件的批示谈起,说明作为播音员主持人一定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论何时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新闻理念,牢固树立遵守宣传纪律的意识和把握导向的意识。她结合生动案例,向大家讲述了李瑞英、白岩松等著名播音员主持人创作中对人物、细节、表达等方面的精彩观点和论述。她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到,服务类节目要和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专业知识是门坎,服务意识是灵魂的观点。

  第四站西柏坡的学习是教育广播的安娜参加的。作为一名年轻的主持人,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论是大局意识还是业务能力都得到很大的加强和提高。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历史背景,并通过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和中共中央旧址,深入了解了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对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风范和崇高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深深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责任。课堂上,她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央视播音员主持人芮成钢、欧阳夏丹、朱军等著名主持人的课程,共同分享学习的成果。

  参加培训学习的播音员主持人纷纷表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和四位同事分享革命传统教育和业务学习成果,收获良多。今后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增加思想厚度,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为实现“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中原崛起放歌!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