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鲁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

2014-09-18 18: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8日电 18日,在广西南宁出席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提出,中方真诚希望与东盟携起手来,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用信息引领市场,用信息赢得商机,用信息深化合作,用信息驱动发展,使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成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间建立的最大的自贸区。鲁炜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我们刚刚走过合作成果丰硕的“黄金十年”,又迎来前景光明的“钻石十年”。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一切的合作都离不开信息的共享。开启中国—东盟合作与发展的新篇章,关键要实现互联互通。互联,首先是网络的互连;互通,首先是信息的互通。中国和东盟在网络空间治理上有着共同理念。

  “既然我们有着广泛的发展共识,有着现实的合作需要,不仅要深入探讨,更要付诸行动,在共识中实现共建,在共建中实现共享,在共享中实现共赢。”鲁炜说。

  “缅甸人民经常讲,‘世界上有三件东西最宝贵:知识、粮食和友谊。’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可以更快捷地传播信息、传播知识;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可以更广泛地促进经贸往来,收获更多成功和财富;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我们可以更方便地沟通交流,增进信任和友谊。面向未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规划和建设,必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网络空间共同体,必将引领和驱动中国—东盟‘钻石十年’的全方位合作、全领域发展。”鲁炜说。(记者王勉 张莺)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