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杨燕明:女官员腐败为何会偏爱公款美容

2012-12-20 08:42 来源:重庆晨报

  截至12月初,京城多起因美容而衍生出的贪污、受贿大案在历时一年多的全面调查后,目前已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陆续侦查终结。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检察机关首次查办发生在美容会所里的系列贪污、受贿案件,共立案13件,其中12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女性。(新闻详见重庆晨报20日37版)

  如今男性官员落马,除却贪污腐败之外,往往有情妇、小三的踪迹;而女性官员落马,也大多跟美容有关。都说“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难过美丽关”,这话是不是很有道理?对男人而言,年轻貌美的女性,总有极大的诱惑力;而对女人来说,美容之事,是其人生最大的追求,如果可以让青春永驻,让自己延缓衰老,对多数女人而言,哪怕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其往往也是愿意的。美女之于男人,美容之于女人,其情况大体类似,皆由人的天性决定。

  如今,公众对情妇、小三等词汇已足够敏感,也让“情妇反腐”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尽管其效力有限,也非常态化的反腐渠道,但在常规反腐渠道不甚畅通的情况下,“情妇反腐”依然可以作为有效的线索使用,作为有效的反腐手段实施。现实很悲怆,每一个腐败的男人背后,大多有一个或多个让其腐败的女人。

  现在,“美容腐败”一出,又是一个新词汇,又刺痛公众的内心。毕竟,腐败是人人痛恨的词汇,而腐败的行为,也是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一般的。那我们对这“美容”,便也应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如此,才能让“美容腐败”原形毕露、无处遁形。

  故而,在反腐的字典里,我们理应把“美容”加进去,尤其是爱美容的女官员。自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此乃人之常情,花费自己及家人的薪水去美容,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动用公款报销去美容,那就是违法犯罪了。前者,可诠释为个人行为;后者,无疑是侵害公共权益的行为,是不可饶恕的“恶”。爱美理应有一个底线,一旦“越轨”,那便不是美容,而是腐败了。

  自然,我们希望开启“美容反腐”的契机,并不等于这就是“主要途径”了。现实中的反腐,理应以常态反腐为主,花边反腐为辅,而“美容反腐”无疑是一种对反腐制度的完善。归根结底,我们最需完善的,仍是常态的反腐渠道,让纪检部门变得更加“敏感”起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蛛丝马迹,让腐败无处藏身。不过,通过“美容反腐”这个新词汇,我们大抵可知,在反腐的字典里,又多了一个“美容”词汇,下次见到时,不妨多留一个心眼,以便顺藤摸瓜、挖掘真相。(杨燕明 媒体工作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