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原县委书记受贿1575次创官员受贿次数之最

2013-06-20 11: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河南省封丘县原县委书记李荫奎,在担任封丘县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贪污受贿上千万元,先后一千五百七十五次受贿,创下县委书记受贿次数之最,但其家庭成员名下却没什么钱

  原来,为免东窗事发,李荫奎一边上缴廉政账户资金,一边却让妻子四处找亲戚朋友借来身份证,用其他人的名义藏匿巨额赃款

  落马贪官李荫奎,在担任河南省封丘县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主动上缴廉政账户资金639800元,以示自己清廉。

  殊不料,日后他却被查出先后1575次非法收受142人给予的人民币1276万元、欧元8000元、美元8000元,创下了县委书记受贿次数之最。

  包庇“毒工厂” “阴沟”翻了船

  李荫奎在“阴沟里翻了船”,这条“阴沟”还是他自己一手“挖”出来的。“翻船的阴沟”就是地处封丘县城居民区中的“毒工厂”——河南省新乡市黄河化工有限公司。

  黄河化工非法生产甲醇,不仅产生了严重的噪音和粉尘污染,还导致了附近居民患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人数开始增加;而且这家工厂还偷偷将废水、废液从暗道经十支渠直接排入黄河,导致周围环境进一步恶化。

  省、市政府部门为此多次下达停产令,但黄河化工却屡屡“起死回生”,甚至被列为了当地政府的重点项目。

  黄河化工到底有何神通?竟然能在一再被关停的情况下,变成政府的重点项目?从黄河化工筹建的历史来看,答案呼之欲出。

  黄河化工的前身是封丘县化肥厂。化肥厂筹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地方国营企业,主要生产尿素。化肥厂在上世纪80年代颇为红火,但由于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之后效益连年下降。1998年,化肥厂宣布破产。

  据当年的评估报告,化肥厂总资产达1亿多元,负债总额2.7亿多元。这个看似烂摊子的化肥厂却引来许多企业老板的青睐,都表示愿意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出资收购。

  2003年1月7日,在既没有经过清算组讨论,也没有报请法院批准的情况下,时任县长李荫奎就代表封丘县人民政府,与河南省武陟县腾飞煤炭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金慈签订了《封丘县化肥厂整体资产出售合同书》。约定:黄金慈以300万元的价格买断封丘县化肥厂的所有资产;封丘县政府仅对出售资产监控5年。

  表面上看,这份协议与其他的地方国有资产转让没有太大区别,实质上却区别很大。其他的国有企业改制,尽管有可能是零资产甚至负资产转让,但常常有附带条件,比如承担企业债务,解决职工就业、社会保险问题等。

  而封丘县政府整体出让化肥厂,却是通过表面的破产程序将所有债权人的债权赖掉后,将化肥厂1亿多元的净资产以3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黄金慈,相当于后者空手套得了上亿元国有资产。

  这一切皆因为李荫奎和黄金慈为武陟老乡。

  黄金慈承包化肥厂后,将其改建成如今的黄河化工。2004年,黄金慈接手黄河化工1年以后,黄河化工被当年的“环保专项行动”列为14家必须“停产整顿、停产治理、限期治理企业”中的一家。此后,黄河化工多次被列入“黑名单”。但有着老乡李荫奎的庇护,黄金慈屡屡化险为夷,黄河化工继续生产。

  2008年年初,黄金慈竟然投资生产污染更加严重的甲醇。

  同年9月,900多名居民代表在一封举报信上联名按下红手印。部分居民代表开始逐级向封丘县、新乡市和河南省的环保、信访部门举报。

  这一事件随即得到重视。2008年12月,黄河化工被责令停止违法生产。而李荫奎低价出售国有资产的行为被河南省纪委重视,成立专案调查组对其展开调查。

  2009年2月,刚任几个月县委书记的李荫奎被“双规”。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