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汤嘉琛:成功标准单一同学聚会不比也难

2013-02-06 08: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春节前后正是各种聚会的高峰期,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近些年,原本为联络同学、亲友感情而组织的聚会,很多都因攀比成风而变了味。近日,《检察日报》报道了一个案例:在辽阳,有俩老同学因聚会时炫富斗嘴抢着埋单而互相撕扯,导致其中一人因小肠系膜破裂入院,另一人则被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批捕。

  报道中的案例虽有些极端,但各种饭局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却是不争的事实。现如今,一年未见甚至多年未见的同学、亲友聚到一起,言语之间总少不了各种炫耀和攀比。从丰厚的年终奖到奢华的出国游,从羡煞众人的大房子到呼风唤雨的新官衔,从价格不菲的新车到表现优异的子女,几乎所有能炫耀的资本,都成为饭桌上的话题。这种陋习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甚至催生了“恐聚族”。

  聚会是最能观察人们社交心理的场合,在一定意义上讲,亲友聚会中的众生百态,正是管窥社会价值观的绝佳视角——如今的聚会主题由单纯变得庸俗、从丰富变得单调,正是源于当今社会“成功”标准的庸俗和单调——在很多人眼中,只有拥有财富或者权势才算成功,如果钱和权“两不占”,跑去参加聚会就是自讨没趣。

  将有钱和有权当作“成功”的标尺,是庸俗的现实土壤中长出的一棵歪脖子树。当人们通过亲身经历体会到,有钱才有安全感、发言权时,想方设法地追逐财富,自然会成为一种价值观;当人们在生活中处处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权势就会成为一种诱惑,让人们为谋一官半职而费尽心机。

  同学、亲友聚会对人际网络的恢复和维系至关重要,不让攀比炫耀的歪风吹凉人心、吹淡情感,需要改变公众眼中单一的“成功”标准,更需要社会价值观能够复归理性和多元。实现这一点,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不过,我们可以试着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自己参加的每一次聚会,都不再因攀比炫耀而变质变味。

  (汤嘉琛)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