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稳步推进春节申遗

2013-02-28 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月23日,作为中国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准备参考图书,大型丛书《中国春节集成》的编纂启动仪式在鹤壁市举行。这标志着,作为传统春节文化的一个代表性传承基地,鹤壁市通过持续抓基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春节申遗。

  2010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提出,中国最大的物质文化遗产是长城,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春节,并建议将春节放在申报世界非遗的首位。2012年,鹤壁市出席全国人大的代表姚菊泉建议,春节申遗越快越好。

  为了从文化和制度层面更好地传承春节文化,从2010年1月起,按照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部署,省民协与鹤壁市委宣传部、鹤壁市社科联一道,将浚县古庙会作为中国春节的扩张项目和支撑单位,申请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举得到了文化部的支持。据介绍,申遗工作分5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田野调查工作已完成。《中国春节集成》是第二阶段的一项“重要工程”。

  《中国春节集成》将由大象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春节集成》将全面展示春节习俗、系统整理春节文化资源、弘扬中国春节文化,为中国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好基础。

  据鹤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丛书的编辑出版将依托设在鹤壁的中国目前唯一的春节文化研究中心和春节文化高层论坛。在丛书内容上,地区卷本将首先编纂鹤壁卷和河南卷。鹤壁市还将与中国社科院、中国民协一道,争取将该书纳入并成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子项目。(记者程 梁)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