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应该向企业的“奴性”培训说“不”

2013-06-19 07:27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家公司培养员工时的另类照片:七八个员工一字排开,下跪请求客户举起双手;有个女员工甚至原地做起俯卧撑来换取客户的认可。

  这种畸形的企业文化,在很多公司都有。有的公司还美其名曰打造企业精神,提升企业文化竞争力。但这种有着传销痕迹的培训方式,其实是一种奴性培训。

  尽管不少“目标客户”被销售员或跪着磕头、或做俯卧撑、或用头顶地倒立10分钟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如果此招不管用,可以连扇自己20多下的女员工会不会为了订单出卖自己。即便客户愿意下订单,如果老板和员工都只要订单,尊严和人格都不要,客户大约也会有恐惧感,真正的大订单,长期订单恐怕都很难拿到。

  也有业内人士力挺:“培训销售人员就是要这样才能有效果。要放下所有所谓的尊严、人格。如此培训下来,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通过培训使胆小的员工突破自我的前提是产品的质量过硬和售后服务有保障,如果失去了这两点,纵然销售员的“真诚”感动了客户,但最终呢?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老板,会对客户负责吗?一个连员工的人权都敢剥夺的老板,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呢?而一个连起码的人格尊严和是非观都没有的员工,老板让他贩毒、拐卖人口他是否也一定会“做得更好”呢?

  类似的奴性培训方式,一定程度上已经违反了《宪法》和《劳动法》中对人身权益的保护。所以,对这种做法,道德和法律上的“喊停”都很有必要。(刘英团)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