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爷们儿”课程能否培养纯爷们儿

2013-12-10 08:12 来源:齐鲁网

  12月4日,朝阳实验小学,一名男孩在练攀岩。该校启动"小男子汉"培养计划,为男孩开设了特色课程。攀岩、双截棍,这些以前在学校眼里的高危险运动项目,如今成了学校特色课程。昨天,来自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为了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学校特意开设了足球、攀岩、双截棍等"男孩子"课程。诚然,这些课程并非与素质教育无关,确实能够锻炼小男孩的体力、体质,胆量、胆气,意志、毅力,有利于培养某方面的素质。但是,这些专门针对小男孩开设的课程未必能达到学校的初衷,让小男孩充满阳刚之气,真正爷们起来。

  "爷们儿"是个什么概念?依笔者理解,就是指男人像个男子汉、大丈夫,有阳刚之气,遇事敢作敢为,有责任担当,不胆小怕事,对朋友有情有义,仗义执言,做事干脆利索,不婆婆妈妈,拖拖拉拉,畏畏缩缩。简单地说,爷们儿就是像个真正的男人,是个有血性的男子汉。

  不可否认,现在确实有不少男孩缺乏"爷们儿"味,不像个男人,说话嗲声嗲气,娘腔娘调,身子骨弱,甚至弱不禁风。喜欢涂脂抹粉爱打扮,喜欢在女孩堆里混,与女孩厮闹疯玩,娘得很。遇事爱哭鼻子,六神无主,不会自己处理,一点也没有男子汉的担当,令人很失望。

  "爷们儿"能不能培养?说实话,笔者是比较怀疑的,不大相信。因为一般说来,"爷们儿"是与生俱来的,或者说是从祖宗父辈遗传来的。主要依靠自然天成,而非刻意培养而成。"爷们儿"即使能够培养,也主要靠家庭教育的潜移默化,靠父亲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而不是学校的责任。学校企图通过开设几门男子汉课程就能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大丈夫气概,未免有点可笑。"爷们儿"的培养需要社会大环境的熏陶,需要社会正能量的传播,需要社会正义的伸张。

  显然,学校开设男子汉课程,尽管出发点很好,愿望很好,却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让小男孩们一个个爷们起来,硬挺起来,阳刚起来。此外,小学生年龄太小,对危险的识辨能力差,预见力、防控力弱,学校针开设攀岩、双截棍等高危险运动项目,如果万一发生危险,出了事,怎么办?学校能够承担责任后果吗?

  综上,笔者认为,男孩的"爷们儿"是与生俱来的,无需培养,即使确实需要培养,也是交给男孩父母更适宜。(刘运喜)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