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8年拿不到房本,怪谁?

2015-03-24 08: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讨论到房地产市场的遗留问题时,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曝光自己居住近8年的房屋到现在“房本”还没有拿到手,调侃自己的同时语气也流露出一点无奈。(3月21日人民网)

  这个发生在会间的“小插曲”,虽然可以看出呼市市委遇到问题不回避的态度,但也反映出呼和浩特房地产市场遗留问题的严重性,也反映出了这位市委书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位市委8年没拿到房本,说明他是知道呼市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的。实际上,呼市房地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达174个,问题涉及13万户,涉及居民50万人,约占呼和浩特市常住人口的1/6。另据房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呼市382个在建项目中有193个项目手续不全。那么,市委书记既然知道呼市房地产的情况,甚至自己都拿不到房本,那为什么一拖再拖不去解决呢?说轻一点是不作为,说重一点,就是失职。试想,如果早一点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遗留问题有那么多吗?解决起来要花那么大力气吗?

  呼市房地产市场乱象已存在了好多年,这里面既存在土地手续不符合规定的原因。也存在虽然土地手续齐全,但缺少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手续的原因。还存在企业已注销,破产、吊销等,因没有申请的主体而无法申请产权登记或办理过户手续的原因。还有房改办证存在遗留问题等原因。这些原因表面上是出在企业身上,实际上主要责任还在市有关部门的不负责任。譬如:土地手续不符合规定,那么,有关部门怎么能允许企业把大楼盖起来的呢?又如:一些房地产企业被注销、吊销,或者经营不善而破产,说明有关部门对企业审查不严格,让一些没有经营能力、信誉度不高的企业钻了空子。因此,呼市有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呼市房产市场混乱,一方面是为了追求片面的政绩观。土地财政使地方既来钱快又空易出政绩,从而使一些城市的管理者晕了头脑,因而不顾实际,盲目发展房产业,“卖地”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支柱,不少城市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例的五成以上。其次,是涉及部门多,牵涉利益广。一些政府部门为了各自的利益互不相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设置重重障碍。呼市老百姓买房没房本等相关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有的部门也曾对解决这一问题提出过建议,但都没有引起呼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而使得有关部门无动于衷,没有认真地去想办法解决。

  市委书记8年拿不到房本,看上去也很难受,但这是自找的,只能怪他自己。作为一位市委书记,拿不到房本也许是暂时的,他也不可能太着急,毕竟一套房子对于市委书记来说,算不了什么。而对于一些普遍百姓来说,他们迫于生机,用尽了一辈子的积蓄,有的还举了高额债务,好不容易买了一套房,如果没有房产证,那真的天要塌下来了。再说,市委书记都拿不到房本,普遍百姓只有心酸和无奈之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党委、政府连这种事情都解决不了,普通百姓还能期望他们能办多大的事呢?(胡建兵)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