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体现公平互助

2017-11-21 10:2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79亿人,比上年增长2569万人,是近五年来最高增量。不过,企业单位参保人数量已进入低增速期,且地区之间差距扩大。考虑到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难以一步到位,2018年将启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有助于缓解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压力,改善不同地区、省份之间贫富不均等情况,将在更大范围内保障老有所养这一基本民生,更加体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互助性。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企业与事业单位参保人数增速、各省市之间的不平衡情况。据《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79亿人,比上年增长2569万人,是近五年来最高增量。其中1428万人的增量来自于机关事业单位,比上年增长63.8%;企业单位参保人数量增加712万人,增幅仅为2.9%,而过去五年平均增长4.5%,证明其已进入低增速期。与此同时,地区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如广东累计结余占总累计结余近两成,黑龙江养老金却已穿底,“负债”232亿元。

  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实施以后,一些省份结余下来的养老保险基金被调剂到发展较薄弱的省份或地区,符合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养老保险改革大方向。拿现阶段养老保险资金支付最困难的黑龙江省和经济较发达的广东省举例:黑龙江省的整体抚养比已降到了1.3:1,而广东省是9:1,这是年轻劳动人口外流的原因。简单地说,就是小孩阶段时候抚养、读书和老年阶段的赡养都在黑龙江等内地省份,而东部沿海地区则享受劳动红利,先富裕起来的省份有责任反哺其他省份。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保险产品,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财政与居民收入再分配的手段之一,高收入者在社会保险上的获益远远小于低收入者。这种具有再分配意义的社会保险又因为政府的强制性,可以保证那些受益较少的人不会退出。

  养老保险基金其核心在于以互助性实现广泛的“安全网”,而不是单纯地从经济效率角度来追求公平。因此,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未必是最符合经济效率的制度方式,却是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最能体现互助性、保障性、公平性的制度之一。

  当然,这不是一省或几省之力就能够解决的,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寻求更多解决养老基金不均衡问题的办法。

  不过,正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所说,“‘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就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路上要迈出的第一步。”而且,虽说这些制度具有合理性和公平性,但其中所涉及的缴费制度和待遇计发办法还有不统一、信息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涉及到个体平等,还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逐渐实现调剂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才能进一步体现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的种种优势。(作者:盘和林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