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纠正“四风”,“关键少数”必须挺在前面

2017-12-18 09: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当我们感到纠正“四风”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一件具有“四风”问题的视频新闻又冷不丁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近日,有记者暗访某市的政务服务中心,发现相关工作人员存在空岗等懒政现象,如工作时间玩手机、打羽毛球等。当记者亮明身份和行政中心负责人交涉的时候,对方竟说出了“玩手机就是学习”的荒唐之语。而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竟然有陌生男子向其车内扔了两叠现金。

  几分钟的视频里,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触犯了“四风”问题的每一方面,服务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不务实效、不负责任、贪图享乐等等。尤其是最后那扔进记者车里的两叠现金,更是让人不禁揣测相关工作人员以权钱谋事的苟且心理。在全国上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扫除的时候,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竟然还有如此景象,着实让人体会到了“四风”永远在路上的现实语境。

  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所作出的指示中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问题不能隔靴搔痒、大而化之,需要持之以恒、切中时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要彻底解决“四风”问题,“枢纽”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

  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将是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的重要一环。在记者暗访某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事件中,就有这样的映照:面对“有图有真相”的懒政画面,镜头之下的领导干部没有任何立即整改的意愿和作为,而是心思顾左右而言他。这样的“关键少数”,怎能让老百姓放心?

  要纠正“四风”,“关键少数”必须挺在前面!我们常说“上为之,下效之”,就是说“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是面迎风飘扬的旗帜,他们走在前列、立好标杆、做好榜样,自然就会在周围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如果自己都问题缠身,又如何上行下效,又谈什么“为人民服务”,不搞出塌方式的问题就已是万幸。

  “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用会议来落实会议”……在这些“四风”问题的浮世绘里,不少是对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真实写照,必须严肃对待。挺在前面的“关键少数”,断不能拖了纠正“四风”的后腿,更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而是要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如此,方有新时代里的新气象、新作为。(作者:谢伟锋)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