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五一前中纪委点名曝光这些人 紧盯节日反“四风”

2017年04月28日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阚枫)五一假期前夕,中纪委网站开通了针对五一端午期间顶风违纪的监督举报专区,并集中曝光了诸多发生在高校和党政部门的违纪典型案例。又逢节假,从中央到地方,纪检部门发出一道道高压禁令,紧盯节日反“四风”。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高校“四风”案例密集曝光

  4月27日,中纪委网站报道了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的消息。在该校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6起案例中,该校给予4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被诫勉谈话、3个学院领导班子被集体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西安交通大学查处的这些“四风”问题包括违规办理购物卡、违规发放节日慰问金、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等。该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纪委书记赵昌昌带头反思并向全校作检讨。

  这已是中纪委近期第三次曝光高校领导干部的顶风违纪问题。4月20日和4月25日,中纪委网站曝光了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存在的“四风”问题。

  此前,在北京大学,北大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违规受邀参加宴请,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在兰州大学,该校共有5名校党委委员受到党纪处分。

  今年3月,中央巡视组集中对中管高校进行专项巡视,包括上述三所高校在内,29所高校成为被巡视对象,在巡视内容中,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就是重点之一。

  中纪委点名曝光高校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此前已有先例。2015年11月到12月初,中纪委网站先后通报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4所部属高校领导的违纪事件。这些高校领导的违纪问题也主要集中在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办公用房严重超标、违规操办婚宴等“四风”问题。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五一前,中纪委还点名曝光了这些人

  临近五一假期,除了曝光上述发生在高校内的“四风”问题,近期,中纪委网站连续多日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紧盯节日假期,守住节点、寸步不让,发现违纪行为要严查快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4月25日,中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11名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被公开曝光。

  这些案例颇为典型,例如,重庆巴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范勤等人擅自变更出访路线、上报虚假出访报告搞公款出国旅游;宁夏环保厅副厅长孔令彬收受下属单位所送礼金共计5万元,及面值5000元的加油卡;湖北银行恩施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毅将公款宴请费用化整为零、分批报销。

  中纪委强调,这些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明知中央有纪律要求,但仍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触碰纪律红线,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受到严肃处理。

  4月27日,中纪委网站还挂出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于“四风”案例的通报,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赵先良等6名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因顶风违纪被点名曝光。

  除了点名曝光,4月25日,中纪委网站再度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接收网友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旅游,党员干部收送节礼,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等不正之风的监督举报。5月3日起,该网站将连续四周,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组织创作的系列漫画。作者 程季轩

  今年五一,各地各部门如何反腐?

  十八大后,“逢节必令”,紧抓节假等重要节点高压严查,已成为中国反腐的常态化举措。今年五一前夕,针对五一、端午双节,从中央到地方,一道道禁令密集发出。

  4月25日,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针对五一、端午下发通知,通知用了11个“严禁”,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这些要求包括,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向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私借车辆使用、转嫁相关费用等等。

  在地方,重庆、青海、海南、云南、河北、黑龙江等多省份纪委专门针对五一、端午期间的监督执纪发出通知。

  海南要求,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以及隐形变异“四风”、“节日腐败”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湖南要求,紧盯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湖南还强调,财政、审计、工商、税务、公安、交警、机关事务等部门要根据职能特点开展专项检查。

  早在今年3月底,重庆市纪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清明五一端午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

  重庆要求,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网址、电话,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办结,出重拳、下狠手,无论涉及到谁,处理靠高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搞特殊例外,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护短遮丑,让顶风违纪的人付出终生难忘的代价。

 

文章关键词:四风;中纪委;送节礼;严禁;中国传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巡视利剑高悬,防止“四风”反弹

    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只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确保利剑高悬,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相信无人敢碰纪律“高压线”,定能守得住廉洁关口,定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气氛,定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 别轻视穿上隐身衣的“四风”

    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当今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其的惩治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能手软,进而对花式“四风”形成震慑力。

  • 勿让小“恶”坏大事

    作风问题往往会由量变到质变,再到“腐化”,如果不在小问题上“刹住车”,就会沉浸在“温水煮青蛙”式的效应中慢慢失去自我。

  • 市纪委严查双节期间“四风”问题

    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节日期间有关纪律,狠刹“四风”,2月3日中午,市纪委会同公安、国税、工商、地税等有关单位组成检查组,针对双节期间“四风”问题杀了个“回马枪”。

  • 市纪委通报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

    昨日,市纪委通报了五起工作日午间饮酒典型问题,强调严肃查处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对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导致“四风”问题频发的,必须严字当头、从严追究。2016年12月9日,宜阳县卫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柳朝伟行政记过处分,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赵保镇卫生院院长王志刚给予诫勉谈话。

  • 河南省纪委检查组连续出击 紧盯重要节点严防“四风”反弹

    1月6日14:35,在卫辉市政府综合办公区,检查组发现卫辉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彦民、李明国2人走路摇晃、疑似饮酒。1月12日,卫辉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后作出如下处理:杨彦民、李明国两位同志顶风违纪,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 河南纪委交上2016"成绩单" 让腐败者付出代价

    为了延伸巡视监督触角,2015年4月,省委决定在市县两级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下旬,全省排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94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297人,移送司法机关221人。

  • 【"两节"在行动】郑州: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

    为严防节日期间“四风”现象反弹,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河南省郑州市强化监督检查,于近日开展了“清风郑州·廉洁双节”系列专项活动。召开廉洁党课暨“廉洁双节”谈话会,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 让作风建设成为党建亮丽名片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8万起,处理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

  • 顶风违纪招数:矿泉水瓶装茅台 办公室藏暗室

    贵州赤水河边的茅台镇自古以酿酒闻名,清代的时候这里的酒就远销外省。从小作坊到大工厂,茅台酒从来没愁过销售。然而在2012年八项规定刚出台时,茅台酒厂第一次经历了以前没有遇到过的调整转型。

  • 中央出手"稳准狠" 连续4年紧盯中秋国庆反"四风"

    宋伟也认为,专门通报与中秋节相关的典型案例,充分说明要守住节点、寸土不让,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严防“四风”反弹。当年8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严防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发出“节前预警”,并开通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 鹿邑县纪委集中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监督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行为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非法经营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并依法予以规范。县纪委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坚决抵制违规吃喝歪风。

  • 香烟变"菜名" 人民日报:剥掉改头换面的隐身衣

    日前,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也陆续公布今年以来纠“四风”成绩单,通过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隐形“四风”问题细查深挖。近日,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吴瑞刚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多地深挖四风问题 部分公务接待用符号代替菜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数据,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第十一轮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8月9日至12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九届省委第十一轮专项巡视的18个省直单位,以及郑州大学等13所省管本科院校反馈了巡视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