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调图凸显铁路为民的温

2017-12-15 14:49 来源:映象网

  记者14日从广铁集团获悉,12月28日零时起,广铁将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3.5对,其中动车组28.5对,主要开往成渝方向。(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岁末年初,中国铁路继“9.21”调图后,再次于12月28日施行全国范围内的新一轮调图。因为此次调图涵盖和涉及到西成高铁、九景衢高铁、渝贵高铁等开通或即将开通的高铁线路,惊喜不断,亮点颇多,所谓备受人们的关注。

  新线好借力,引来“金凤凰”。此番调图,不仅借助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身在西南腹地的成都人们可以坐上复兴号“金凤凰”进京,而且从西南深处的“八桂大地”南宁到东部“六朝古都”南京,从“浪漫海岛”鼓浪屿到霓虹闪烁的繁华都市上海都有“金凤凰”风驰电掣的身影。

  线路最优化,时间在“慢走”。此番调图充分挖掘了高铁线路的优势,加大高铁、动车列车组组数的投入使用,平衡部分地区的运输杠杆,使得人们在出行的途中“行”的时间更少了。比如说,在高铁动车组投入方面,借助西成高铁的运输通道能力,成渝至西安的动车将从目前9对扩增到28对,同时成都、重庆还将开行经西成高铁至北京、郑州等方向的G字头长途高速动车组9对。在用时方面,同样借助西成高铁的运输能力,南京到成都将大大提速,行程时间将会从11小时13分钟缩短在10小时内。届时,人们从南京去重庆、成都寻找美食更加方便和轻松。

  调图正当时,春运先“绸缪”。春运未至,铁路先调图,凸显中国铁路面对春运井喷式的人口大迁徙的未雨绸缪。近期,一些地区针对春运的务工团体订票已快人一步,凸显了铁路服务的温度。而本次全国范围内“大动刀”的调图,我们更加可以清晰地看出铁路运输服务的良苦用心。无论是打通西北和西南通道,还是优化既有的线路、增删列车车次,都是为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最佳的乘车方案,更重要的是缩短归家者的旅途时间。

  毋庸置疑,此番调图的重点是将新开的线路进一步融入到既有的全国铁路网,助推着人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容以及“天涯若比邻”的实现。这样也既是发挥出新线路的最大潜力,又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运运输服务工作做足“功课”。

  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与运输服务供应不足的矛盾,铁路部门改变以往的“多年不调”固定模式,调整为如今的“一年多调”阶段调整模式,充分彰显出铁路躬身践行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沈经伟)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