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路学会了主动问旅客“饿了么”

2017年07月12日10:21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中国青年报)

  在当今这个外卖无所不在的时代,铁路也许是最后一块“净土”,但依然很不幸地被“攻陷”了,但外卖的“破防”铁路未尝不是铁路部门的故意之举,当熬过了外卖兴起时的野蛮生长期,当外卖的品质不断提升、安全得到保证,引进外卖品牌与自家品牌进行良性竞争成了必然结果。不仅使自家品牌得到成长,还能使广大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实惠,既能保障铁路品牌的名誉,又能更全面地为人民服务,一举多得的措施何乐而不为呢?

  当为了旅客饮食安全而放弃外部供应的良苦用心经常被误解为谋取利益而制造垄断之后,铁路部门选择了使用“互联网”思维。毕竟如果供货商只有一家,那么无论好坏都是你,失去了对比,产品的优越性自然无法体现;没有完美的产品,再好的产品也总能挑出不足。所以,当时机来临,把选择权交还给旅客,用品质与服务取胜才是硬道理,毕竟自赞万言不如人夸一句。

  当传统销售变为网络销售,当“只此一家”变为“百家争鸣”,当铁路部门学会了主动问旅客“饿了么”,既有惊喜,也有期待。当中国非官方的新世纪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与第二三位的网购和支付宝的在同一场景下出现并被人使用,这难道不惊喜和自豪么?在科技和服务不断发展的当下,未来我们在高铁上叫的外卖是否能出现原汁原味的家乡菜呢?杀猪菜、胡辣汤、沙县小吃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下次的旅途之中。

  铁路部门的大胆尝试是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当服务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硬件太软、软件太硬”的企业必然被市场淘汰,而铁路部们在改革转型中,已经将硬件的“硬度”提升至世界一流水平,而软件的“软度”提高距离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但不可置疑,高铁实行互联网订餐是铁路部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步,也是供给侧改革惠及人民的重要一点,我们应当多些耐心,毕竟国字当头,“进”与“稳”之间要掌握好尺度,不然损失的不仅是国家和企业,还有人民。迟来的不一定都是糟糕,也许还有惊喜。(潘宇涵)

文章关键词:铁路;动车组;互联网订餐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铁路警方开展“猎鹰—2017”严打倒票

    武汉铁路警方启动打击倒票“猎鹰—2017”战役,截止目前,共查处涉票案件298起,抓获违法人员301名,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0名,同时收缴伪造火车票346张、空白票板24300张、纸质车票846张,涉案价值30.87万元。

  • 铁路12306客户端开通约车功能 旅客可预约车辆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近日再度优化升级,实现了“铁路+网约车”出行组合。今后,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客户端首页的约车功能呼叫出租车、专车等,解决下火车后的出行问题。

  • 郑州将首发开往昆明的高铁 全程只需10.5小时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将与全路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涉及方向广、车次多。

  • 12月30日后火车票恢复30天预售期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 汝州将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铁路安全

    铁路附近放风筝,铁路两侧搭建彩钢瓦建筑、上跨铁路各种线缆……映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从汝州市召开的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对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治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