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全面小康·这五年】责任铺就安全之路

2017年06月13日09:34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火车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一块落石,小则砸碎列车玻璃伤人,大则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在焦作市太行山区的铁路沿线,常出现一群腰系安全绳、悬吊在峭壁间、手拿钢钎的工人。他们150人巡视100多个山头,几乎10天就要进行一次绝壁捅山。《6月12日 大河网》

  或许有人没有私家车、或许有人没有坐过轮船、或许有人没有坐过飞机,但是大家一定坐过火车,这种最为平凡的交通工具却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只要做过火车的人一定在火车上欣赏过悬崖峭壁和大江大河,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你欣赏风景的时候,火车在通过这些路段的时候也面临着极大地风险,有时候山上落下的一个小石子就会逼停一列车。为了让这样的情况不发生,有这么一群人用平凡的工作印证着伟大,用责任保证着列车的安全。

  平凡的工作却责任重大。工务段是铁路部门里最普通的存在,在成千个工务段工作人员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捅山”。这个工作很简单,就是将山上即将要掉落的石头提前、安全的捅落,避免在火车路过的时候刚好落下造成安全事故。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需要莫大的勇气和胆量。据了解,这项工作需要通过一根绳索将工作人员悬吊在百米的半空,然后用钢钎将石头捅下去。

  这么一个平凡的工作却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一个疏忽就会让整列火车的上百号人面临危险。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上,每年都有新人加入,原因就是“捅山作业在崖壁上一吊就是两三个小时,且需要反应敏捷、体力充沛,上年纪的工人不适合绝壁捅山。”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新血注入,我们坐火车才能如此的安全,才能如此的放心。

  普通的人们做着伟大的事情。“工作虽辛苦危险,但责任和意义重大!”这些文化程度不高,凭着汗水和努力工作的机务段工作人员如是说。太焦铁路中的侯(侯马)月(月山)线是一条亿吨级煤运大通道,而该工务段管辖的单线距离有60公里,除了每天有140多趟货车通过之外,还承担了12条客运线路的任务。这150多趟列车每天穿梭在太行山区100多个山头之间,一旦有碎石坠下,小的石头可能会砸坏列车车窗玻璃,伤及乘客;大的石头坠落,可能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

  如此一来,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就必须打起万分的精神,保证列车安全的通过。他们150人巡视100多个山头,几乎10天就要进行一次绝壁捅山,让经济、资源的大动脉不受到威胁。普通的人做着不普通的事,他们也有自己的伟大之处。

  平凡之中印证了伟大,是他们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将责任揽上了肩头,保证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能够安心的旅行。(门银方)

文章关键词:铁路;工务段;工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将首发开往昆明的高铁 全程只需10.5小时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将与全路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涉及方向广、车次多。

  • 12月30日后火车票恢复30天预售期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 汝州将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铁路安全

    铁路附近放风筝,铁路两侧搭建彩钢瓦建筑、上跨铁路各种线缆……映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从汝州市召开的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对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治理。

  • 铁路大调图 信阳新增34趟经停列车

    自2016年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信阳火车站获悉,调图后信阳站将增开多趟高铁和多方向旅客列车,其中从信阳东站增开了到哈尔滨西的高铁,既有线增开了福州方向的普速列车,老百姓出门更方便了。

  • 5月中旬全国铁路将实行大调图 增开列车300余对

    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对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和优化,计划今年5月中旬实施。通过运行图编制创新,增开旅客列车300余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