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4S店频繁搬迁 郑州汽车市场发育中的巨大困惑

2012-04-12 09:29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

  市区4S店的频繁搬迁,折射出郑州汽车市场发育中的巨大困扰

  新一轮搬迁压力再起

  郑州市区汽车4S店比较集中的道路为花园路北段、北三环、郑汴路、中州大道、中原西路等,由此可见,搬迁对行业影响甚大。

  作为汽车流通领域主流商业模式,汽车4S店颇受瞩目,一些知名品牌的4S店甚至还成为城市亮点。但是,表面的光鲜常难掩行业面临的一个窘境——因种种因素而被迫搬迁。

  郑州的汽车4S店概莫能外,当下,不少4S店就面临一轮新的搬迁压力。

  “中原西路准备扩路,涉及4S店21家,拆迁办召开相关会议,听说有些店反应很激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郑州汽贸圈,中原西路的整治及由此对4S店带来的冲击波,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热点。

  据郑州市中原区政府一位人士介绍,随着郑州都市区建设启动,中原西路地位愈发重要,两侧被定位于行政、商务、科研中心等,政府也对其进行了重新规划,准备在其两侧建设各50米的生态廊道。

  中原西路原来的绿化带宽度为15米,现在规划红线变为50米,使得两侧不少汽车4S店受到了影响。

  “很多4S店的展厅在此范围内,结果就被冲掉了,目前有的已经拆了。”中原西路一4S店工作人员说。

  由于拆迁有时间限制,这确实给4S店出了一道难题。“店已存在很多年了,说是违章建筑也少不了规划滞后的原因,我们即使要搬也要考虑哪里符合规划,而更关键的是,得有合理的缓冲时间。”该人士说。

  实际上,中原西路4S店面临的搬迁问题,在郑州并非一例。

  目前,郑州市正进行“两环十五放射”的景观绿化,涉及中原西路、北三环、郑新大道、西绕城公路、南三环东延和化工路等。其中,汽车4S店较集中的北三环、中原西路等景观绿化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媒体披露的方案主要内容,北三环的规划道路红线宽65~93米,两侧绿化带则宽28.5~42.5米。据了解,由于在规划红线内,位于北三环、文化路附近的个别4S店已经拆迁。

  相对于政府规划的调整,位于郑汴路上的中博汽车广场,则早在去年底便被通知搬迁,其中的4S店也面临搬迁难题。

  “通知要求2012年3月底之前搬完,但对于4S店而言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再找一个合适的新地方并不容易,大家一直在积极协商,估计一年半载暂不会搬。”裕华丰田中博店的一位人士说。

  同样,尽管目前尚未有人通知搬迁,但中州大道两侧的一些汽贸市场和4S店依然压力很大。

  “恐怕早晚要搬,龙湖挖好后,这边的土地肯定大幅升值,所以大家都有搬的心理准备,现在既然没人通知搬,就先继续经营着。”在中州大道北段北方汽车城,某商用车经销商的工作人员说。

  在郑州市区,汽车4S店比较集中的道路为花园路北段、北三环、郑汴路、中州大道、中原西路等,由此可见搬迁问题对行业影响甚大。

  而事实是,郑州的汽贸市场拆迁并非首次,此前的花园路北段、中州大道整治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原中原汽贸等便被拆除。因此,新一轮搬迁压力再起,也使得郑州汽车流通行业面临的难题愈发显现。

  “伤筋动骨”的背后

  相关规划滞后只是4S店店面不断搬迁的一个原因,更深层的隐患则与其用地多为租赁有关。

  “修房盖屋三年穷”,这句俗语虽不能完全适用于4S店之搬迁,但搬家对其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郑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4S店建设成本较高,一个普通品牌的4S店建设成本在1000万元左右,再小些的也需500万元到800万元,而一线品牌则要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比如,奥迪4S店就在5000万元左右。

  一拆一建之间,损失的往往不仅是店面硬件设施的投入,搬迁后,通常还会遇到诸如短期内销量大幅下滑,资金流转速度减慢等问题。同时,原有地理位置优势的丧失与客户资源的流失,这些潜在“损伤”也需要较长时间恢复。

  因此,搬迁的“折腾”对汽车经销商而言无异于一次“伤筋动骨”。而据了解,个别4S店还曾有过多次搬迁的经历,加上今年汽车销售形势不乐观,伤了元气,退出了市场。

  对此,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认为,政府在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4S店拆迁损失,在考虑土地升值等情况下提高对4S店的补偿标准,强行拆迁不可取。

  对于4S店频繁面临搬迁的原因,有人将之归为相关规划的滞后。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4S店是汽车流通领域市场竞争、服务升级的产物,就郑州而言,2003年是汽车4S店第一波建店高潮期,4S店大量涌现,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商业模式,即便是一个普通品牌,在郑州也要至少在四个方位布局4家4S店。

  不过,由于各界对汽车市场发展并没有一个明确规划,因而,一些地处市郊,且靠近城市主要道路的地方,先后矗立起一个个汽车市场,而汽车4S店也多是自找地方,或进汽车市场,或在路边自建店面,由此形成了较为分散的格局。

  但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当年尚属偏远之处,比如中原西路、郑汴路、北三环等,如今已成繁华之地,无论是出于改善城市形象,还是缓解交通拥堵等考虑,这些地方重新规划、整治不可避免提上日程,进而波及4S店需重新选址搬迁。

  不过,相关规划滞后只是4S店店面不稳定的一个原因,更深层的隐患则与其用地多为租赁有关。

  “郑州目前的汽车市场和4S店等,绝大多数是租农民或企业的地,签一个租赁协议就开始建店,真正有自己产权的很少,店面租期无法保证。”一位业内人士说。

  中博汽车广场、北三环文化路附近的汽车交易中心等用地多为租赁。

  这相当于“鸟巢”建在他人树上,一旦遇政府扩路,整治道路两侧环境,很容易就变成了违章或临时建筑等,补偿没有或少得可怜,征地补偿更进不了汽车4S店的口袋。

  而即便不遇规划调整,那些早已成为市区的汽车市场等,也基本难有4S店继续存在的空间。

  “中博所在的郑汴路地段,每亩地市场价应在600万元~800万元,这样好的位置和整齐的地块非常适合房地产开发,其综合收益要远高于对4S店的租赁收入。所以,搬是迟早的事情。”中博汽车广场某品牌4S店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即很多汽车市场的土地拥有者拿地后并不想开发,但又不能长期闲置,就先做汽贸,既能获租金收益,又能坐拥土地升值,租约到期后则不再续约,进而转变土地性质,进行房地产开发。

  如此看,市区4S店的搬迁也是一种必然,只是,它们需另寻他处,饱尝“居无定所”之累。

  “目前,公司的管理层正考虑搬迁出去另找新址,但只能是更偏远的市郊了。”上述4S店人士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