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河南驴友大峡谷遇险追踪 魏峰讲述被困的历程

2012-05-17 10:17 来源:大河报

  见面后,孙会涛与魏峰有着说不完的话。

  魏峰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讲述被困心路历程——

  特派记者 温中豪 李岩 文图

  阅读提示

  经历了十余天的揪心牵挂后,先期脱险报信的孙会涛,终于在昨日下午,在林芝地区解放军115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魏峰。

  他们的手紧紧相握,“谢谢!”几分钟的相对无言,在几乎凝滞的空气里,魏峰的眼眶湿润了。

  经过一整天的休息后,精神体力恢复得不错的魏峰,开始向记者、网友谈被困期间的心路历程。

  【感人现场】

  17天后,生死兄弟首见面

  到昨天,孙会涛已经17天没有见到魏峰。

  昨天,当孙会涛在病床前与魏峰四目相对时,握手、无言、泪水,“‘老好(魏峰网名为“大家好”——记者注)’,你受苦了!”孙会涛说。

  “我这不是已经活着出来了嘛,还看到了藏布巴东大瀑布,还可以吧!”魏峰安慰孙会涛,自我解嘲的话语令在场人员也笑了起来。

  魏峰想吸烟,孙会涛确认安全后点了一根,递给了他。魏峰猛吸几口后,又还给了孙会涛,孙会涛接着吸了几口,“不少时候抽烟,我们都是这样,生死兄弟了已经是。”

  两人的话题很快转到了这次大峡谷穿越行动,一聊两个多小时。

  【专访魏峰】

  怎么活?

  冷静分配维持20天生命的食物

  记者:剩余的食物够吃吗?

  魏峰:出事后,我就做好了等待20天的准备。我把剩余的食物,按照20天的时间进行了分配。“可忙”(孙会涛的网名)离开时,我这里还剩有3袋压缩饼干和16小袋速溶奶粉,还有其他的一些食物。我每天吃一块压缩饼干,并用水冲一袋奶粉,每天靠吃这点东西,营养就够了。即便有点饿,我也不敢多吃。被困头一天,我基本没吃东西。

  魏峰:前几天都是喝凉水,就是这点凉水也来得不容易。先把雪放在塑料袋里,放在睡袋里紧贴尿袋暖,暖一天的雪水,才能盖住茶杯盖底,一大口就喝没了。

  到第五天的时候,我烧了一缸水,头一次喝上热水。

  和我们在一起的背夫人还不错,他知道我不吃酥油,就给我不加酥油的糍粑吃。担心吃牛肉会让伤口“发”,我就没敢吃这些东西。

  怎么过?

  那几天,经常出现雪崩,积雪团从我旁边滚过

  记者:被困时的天气咋样?

  魏峰:被困的前四天,天气非常不好,一会儿下雪,一会儿下雨,基本没停过。我帐篷里的东西都是湿的,防潮垫下面就是雪窝子,根本不顶用,非常冷。

  晚上躺在帐篷里,根本睡不着,脚疼得厉害,就靠抽烟止痛。有时,担心雪把帐篷弄塌,我还得用手把雪拍掉。

  那几天,还经常出现雪崩、大风,眼睁睁看着,大块的积雪团,从离我三两米远的地方滚过。有两次雪崩非常大,山谷里轰轰作响。

  这种雨雪交加的天气,一直持续到第四天早上,才晴了半个小时,然后又开始下雨,第五天才开始晴,此后天气一直非常好。

  天一晴,就开始热了,不到中午,就把帐篷照得很热,得掀开帐篷散热。

  还爬不?

  做手术时,他问医生自己还能不能爬山

  记者:为登山探险遭这么大罪,是否会后悔?

  魏峰:没有啥后悔的,包括摔住腿,腿骨都出来了,我也没在意。

  (笑,瞅着孙会涛)虽然我这样了,但我还是走完了全程。在送我下去时,我还看了一眼峡谷里最美的藏布巴东瀑布。

  记者:如果腿脚能恢复正常的话,将来还玩不玩这种探险?

  魏峰:玩啊,昨天做手术我还问医生能不能爬山。

  记者:究竟什么东西让你对登山探险这么痴迷?

  魏峰:说不出来,我们在登山探险中得到了很多,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很难表达的,我又一次征服自己,当然不是征服自然,克服自己的一些恶习,非亲历者很难体会到的。我玩户外这么多年,就这一次出事了,大小事故以前从没出过。

  绝望没?

  他“说谎”为两名难友打气

  记者:你觉得什么时候会有人救你?

  魏峰:我觉得可能是在半个月后,会有人到我们这个地方救我,但我没想到这么快。按照我们当初上山的速度,“可忙”应该会在7天或者8天后能脱险出去报信,救援的人再上来,大致就是半个月的时间。

  当时就是觉得多坚持一天,就多一天希望吧!被困头几天,他俩问我,直升机啥时会来,我说快了。我这是为了给他们俩打气,就说直升机会来救我们的,其实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来。

  记者:在被困时,你有没有绝望?

  魏峰:没有绝望过,我只想着幸存出去的“可忙”,能安全地出去,我整天都阿弥陀佛地祈愿。

  劝读者

  生命很脆弱,要活出真我风采

  记者:经历这次灾难,是否会影响你对生活的看法。

  魏峰:那当然觉得活着更美好了。

  记者:从5月6日至今,大河报两名记者一直在米林县跟踪报道这事,而你们的遭遇也受到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对此,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魏峰:对广大关心我的读者和网友,首先要感谢。另外生命很脆弱,一定要活出真我风采,多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别天天为小事纠缠。

  记者:有读者认为,驴友为了自己的喜好和私利,给社会添这么多麻烦,你对此有何看法?

  魏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谁都不希望事故发生,我也不想给社会带来麻烦,我希望这些朋友能尊重一个公民拥有一些合法爱好的权利。

  对于这些朋友的担心和善意的指责,我在此表示感谢,但也希望大家能把眼界放开阔点,将心比心,多换位思考,我想他最终会理解一个户外爱好者的心境。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