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嵩县景区免票”启示录 卖票难以摆脱涨价怪圈

2012-10-30 06:0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嵩县景区免票

  嵩县景区免票 制图/方毅夫

  旅游淡季,嵩县景区免门票,引得游人如潮。

  这是一次探索,也检验了中国景区所收取门票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一定程度上,它还决定着游人去或者不去一个景点。门票如诗人余光中《乡愁》中的浅浅海峡,风景在里头,游人在外头。

  里头的美如何让外人知道?外头的人如何走进风景?也许,我们该在门票上下工夫——取消门票或降低票价,变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

  “嵩县奇迹”

  景区免票,淡季依然火爆

  山高为嵩,嵩县多山。遍布山川的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可在今年国庆假期后至今的这段时间里,它成了河南最引人关注的地方。

  “我敢打包票,这段时间,媒体聚焦最多的,是嵩县,拥进人最多的县城,也是嵩县。”说这话的中年男人,叫范小红,嵩县旅游局局长。

  10月9日至10月21日,嵩县旅游景区,包括5A景区白云山,4A景区天池山、木札岭和3A景区卧龙谷门票全免。游客经不住免票刺激,创造出“嵩县奇迹”:实施免票13天里,嵩县旅游延续并升温了“十一”长假的火爆:4个景区共接待游客22.1万人次,同比增长686.7%。

  这期间,景区门票总共少收入1547万元。但游客带来的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收入,按照每个游客200多元来算,预计有5746万元。

  “往年,‘十一’一过便进入淡季,今年,由于推出了景区免票活动,长假效应明显被拉长。”范小红说。白云山景区管理局市场部焦主任介绍,免票期间,白云山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621%,其中10月13日该景区的游客有1.9万余人,是双节期间游客人数最多一天的两倍,也是今年以来日平均接待量的10倍。

  门票负担

  省下门票钱,购物能放开手脚

  亲身经历免票13天的范小红,惊讶于中国人的旅游激情。

  他说,往年国庆后立马进入山水游淡季,可嵩县将旺季延长了近半月,只因免票的利好消息。

  平顶山人范先生说,他和朋友过来游玩,几个景点免票,省下五六百块钱,购物也能放开手脚。“看来,门票对游人的旅游计划影响很大。”范小红说,“或许中国景点只升不降的门票的确限制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但国内景区并不愿看到长远,他们觉得门票最能立竿见影。

  近半数5A级景区门票价超百元

  《南方日报》3月28日的报道指出,对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景区门票价格(非淡季全票)统计发现,价格低于60元(含60元)的5A景区共有27家,占总数量的20.8%;价格在60元至100元(含100元)的5A景区共有41家,占总数的31.5%;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数量最多,共有46家,占35.4%;门票价格高于200元的景区14家,占比也超过一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休闲旅游客户需求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国内旅游的各项花费中,较多游客的景区门票占总花费比例最高,达21.9%。

  可国内景区还在走“涨价”路线。比如井冈山5月8日门票上调到每人160元。长白山6月9日起,门票由每人100元调为125元。长白山管委会的负责人曾解释,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每年有很多游客,但旅游开发必须遵照保护地域的原则,人数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向高端人群发展,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型旅游。

  旅游产业

  卖票为生,难以摆脱涨价怪圈

  景区门票价格不断攀升,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认为,除运营维护成本等,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是景区频频涨价的“三大推手”。

  他称,国家发改委曾有规定,遏制景区无序涨价。但三年来的实践证明,门票经济依然是我国现阶段各类旅游景区存在的普遍现象,门票约占游客在景区内消费的80%~90%。“与旅游活动密切相关的餐饮与购物消费比重过低,反映出旅游景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尚未完善的情况,这使旅游景区难以摆脱通过门票提价获得经营利益的路径依赖,陷入‘三年一涨价’的怪圈。”

  这种观点,从嵩县不敢许诺长久免费这一点也能印证。

  除了门票,景区还能“吃”什么

  旅游专业出身的嵩县县委书记李大伟说,旅游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现在又增加体验、游学、疗养、参禅悟道,这些拉长了旅游产业链,但嵩县在产业链上有欠缺。

  而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收入构成大致为:游客门票消费约占44%,餐饮消费约为18%,购物消费约占32%,住宿与其他消费约为6%。

  楼嘉军说,合理的营业收入结构是吸引每年多达1500万游客的基本要素。

  国家级贫困县的嵩县,去年财政收入4亿多元,靠有限财力去支撑所有景点长久免票或者降到象征性收费,还是不现实。范小红解释,嵩县的好景点距离县城都很远,要使景区和城市产业完整,良好互动,目前有点难度,景区经营方目前也都以门票为业,其他方面鲜有涉及,要养活景区众多工作人员和追加投入,门票在起重要作用。有了这些认识,嵩县今年才提出5A嵩县理念,在产业链上下工夫。

  游客声音

  大好河山,应让国人共享

  居高不下的门票开销,已让普通游客力不从心。

  因为免票,范先生走进了嵩县白云山。他说,如果和家人去一个不错景区游玩,仅门票开支就上千元,这会让他们望而却步。

  “山山水水,本是大自然赐给中国人的,凭什么一些人圈起来就收高价?”他认为风景名胜应该全民共享,而不是一些人独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不反对景区收门票,但是门票应该与人民的收入水平相适应,目前中国景区门票价格偏高,中低收入群体承受不了这样的高价格,一张100元的门票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大致相当于2天的收入。“高门票价格实际上是对高收入者的偏袒,实质上是把中低收入者的权利用价格的杠杆转让给高收入者,这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

  李大伟对此有不同认识,他说,对一些景区来说,门票也是个保护栏,防止游人过度拥入景区,保护景观。

  高门票除了挡住一部分游客的脚步外,还会衍生其他问题,比如对服务质量的渴求。

  同样是景区游客滞留,国庆黄金周期间华山游客对服务不满,要求退票,酿成游客被捅惨案。而在嵩县白云山,滞留游客不会为门票发火,只是静待疏散。楼嘉军认为,如果门票价格一味上调,旅游服务却没有显著提高,过度关注眼前利益将很可能导致客源流失,打击游客积极性,从而不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至于嵩县来年是否还会继续搞免票活动?范小红表态,这是一定的。

  但对于能否永久免费,包括李大伟在内,都持保守态度。李大伟说,景区如果改制,由民间资本经营,免不免票,得经营方说了算,政府不能强求。

  他山之石

  西湖免票,杭州旅游收入翻了几倍

  讨论景区门票过与得,众多人不由自主地提到了西湖的免票。

  今年10月1日,杭州西湖景区迎来免费开放十周年,它是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景区,也是唯一的一个。西湖的免票不仅没有亏本,反而给杭州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西湖免费开放十年的变化:2002年西湖免票前,杭州年旅游总收入294亿元;而2011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191亿元。

  范小红羡慕西湖免票的成功,他说,西湖免票成功,是因为西湖资源和城市融为一体,杭州这座城市非常发达,各种设施都能成为西湖景区的一部分,形成了全产业链经济。他希望嵩县也有那么一天,不管5A还是4A景区,免票之后,能够带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创造嵩县奇迹。

  这一天远吗?不远。他说,5A嵩县的实施,正是通向这一天的起点。

  (记者 王向前)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