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会风 作风 党风 两会劲吹简约务实亲民近民之风

2013-03-14 09:15 来源:新华网

  近来,中国上下掀起狠刹奢靡浪费的清新政风。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劲吹阵阵新风,拂遍华夏大地。“不插彩旗”“不摆鲜花”、“ 不铺红毯”、“不封路”、“不扰民”,“委员报到无迎接队伍和欢迎横幅”、“ 吃饭自助,光盘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国“两会” 劲吹简约务实之风,劲吹亲民近民之风,在会风、文风和作风上都有较大变化,精简了“花架子”,开得更务实、更高效。

  好的作风是一种重要的政治资源,有着影响和示范的功能,是一种无声的巨大力量。当年,美国作家斯诺到延安采访,从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炕等平凡小事上,洞察出共产党人作风的伟大力量,并动情地把它称之为“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著名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蒋介石在重庆花八百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而到了延安,毛泽东则请他吃战士们自己种的蔬菜和房东大娘专为贵宾送来的一只母鸡。在这种强烈的对比之下,陈嘉庚先生含着眼泪感慨地说:共产党一定会取得胜利。这些有识之士正是透过党的作风,看到了共产党的崇高精神和巨大力量。

  往昔,会风、酒风张扬的背后,是艰苦奋斗之风渐远,贪图享乐之风漫延,挥霍的是人民的血汗,损害的是党的肌体。 当下,“八项规定”的出台,“禁酒令”的实施,下降的是公费接待,转变的是工作作风,赢得的是民心民意,改善的是党群关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转变的是作风,改进的是党风,加强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根基,这也是与党的十八大“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遥相呼应。将进酒、急停杯,勤持家、扬美德,想一想群众呼声,想一想“两个务必”,想一想前车之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打细算,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上,这才是“八项规定”给我们带来的启示。(网友:丁华)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