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刘雪松:谁能进公墓,可别只看官位

2013-05-11 11:07 来源:钱江晚报

  据说广州投资6.2亿、与当地银河公墓同样以“革命”冠名的重点民生工程——福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对外开出的条件是: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

  9日,广州民政官方微博针对《小康杂志》这篇引发汹涌民意的报道,给出了以下寥寥几句回应:福山公墓项目于2011年3月批准立项,全称为“广州市福山公墓”,目前规划有4栋骨灰堂、广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广场及公众墓区、烈士墓区、荣誉墓区、艺术墓区、壁葬墓区等,不存在“只埋干部”的说法。

  广州民政看上去是辟了《小康杂志》的谣,其实连带着将民政局长的表态、市规划局的官方公布,也一起否定了的。这让人感觉,其应对舆论时自我修正的姿态,远大于新闻报道的事实本身。

  想想也是,作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争墓穴,革命群众会怎么说?所以,广州民政“不存在只埋干部”的解释,既是一种进步的表态,也给人们留下了含糊不清的想象空间:在有限的墓位资源上,是让党员干部先进,还是让革命群众先进?公众、烈士墓区的概念相对好理解,荣誉、艺术、壁葬墓区,又是怎么划分标准的?他们是不是现实生活中就有的三六九等?

  尽管叫“民死工程”要比“民生工程”来得更准确一些,但是,以“民”为计、政府财政掏纳税人钱建设的“重点项目”,革命群众最关心的,还是民众身后在这块福山中所占的比例。遗憾的是,这么关键的问题,官方只字未提,想必不仅仅是工作的疏忽吧。

  福山公墓今天被这么多人关注,已经不是钱多钱少、死得起或者死不起的经济问题,而是人们对于平等的生命,寻求尊严与公平的最后一次机会。他们能够容忍自己或者亲人的后事,因为囊中羞涩的无奈,选择安身之地的大小,却不能容忍逝者生前权力的大小,在另一个世界还要享受权力的供奉。

  一边是尊重,一边是尊严。这对看似冲突的矛盾,其实不难调和。如果按逝者对社会贡献大小,而不是按官位的高低来决定,福山对当地的逝者来说,就是块福地。福山公墓叫不叫革命公墓不是关键,关键是这个重点民生工程的公墓,是不是尊重了“民”意,尊重了“公”共的性质。民众公认的、值得敬重的人,安息在这里,占多少地,相信老百姓不会有太多的二话。如果是按生前职务大小划分死后的地盘位置或大小,甚至以此划定这个未来世界的准入门槛,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是有权人的极乐世界,却是某些人的悲惨世界。

  我相信广州民政部门,不会做出这么脑残的事。

  如果按逝者对社会贡献大小,而不是按官位的高低来决定,福山对当地的逝者来说,就是块福地。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