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内地卫生系统制定“假医生”黑名单 内容鲜有曝光

2013-06-14 09:09 来源:南方周末

  内部人士提供给南方周末记者的假医生“黑名单”,隐藏在医师联网系统中极不起眼的角落里。 (南方周末资料图)

  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在一年前曾透露,医师协会考虑制作医生“黑名单”,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鲜有人知道,在卫生监管层面,一个对公众更为重要的全国“假医生”黑名单早已悄悄建立。

  按照黑名单本身的“说明”,凡列入黑名单的假医生,经相关卫生行政主管机关授权,要被公示和曝光。但被公示和曝光的寥寥无几。对外界而言,完整的黑名单更是一个秘密。即使卫生系统内部人士也知之甚少。

  秘密“黑名单”

  摆在南方周末记者面前的是一份360余人的“问题”医生黑名单。医生们来自全国各地,黑名单内容包含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医师资格证书编码、医师执业证书编码、违法违纪行为等信息。其中,超过80%的人伪造了医师资格证书。有的甚至先后伪造过两本医师执业证。

  在中国1999年实施执业医师法之后,拥有医师资格证书是成为一名医生的前提条件,伪造医师资格证书者,即可视为“假医生”。所以,这可被视为一份以“假医生”为主的黑名单。

  卫生法学者卓小勤认为,伪造医师资格证是一种“欺骗注册”行为,属于非法行医,卫生行政机关应该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应该只上卫生系统的黑名单。不过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黑名单上的假医生们极少有被追究刑责者,有的造假者甚至至今还保有医师执业证。

  这份“假医生”黑名单是卫生部(已更名为卫计委)“医师联网注册及考核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医师联网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2007年,为加强医师队伍管理,卫生部发文要求全国卫生行政机关使用医师联网系统软件。该软件由卫生部医政司委托某研究所开发,用以实现全国医师注册信息的联网。后来发生的事实表明,一些假医生正是在医师联网系统普遍使用后被发现。

  某种程度上,黑名单是全国卫生行政系统对医生违法行为查处结果的汇总。按照医师联网系统的相关“说明”,凡列入黑名单者,其违法、违纪行为均被卫生行政主管机关核准。经相关卫生行政主管机关授权,被列入黑名单的医师要被公示和曝光。

  但事实上,真正被公示和曝光的寥寥无几。对外界而言,完整的黑名单更是一个秘密。即使卫生系统内部人士也知之甚少。实际上,只有购买了医师联网系统,有了“电子钥匙”和密码后才可能看到这份黑名单。

  为南方周末记者提供这份黑名单的业内人士刘毅(化名)说,从2011年开始,他即注意到医师联网系统中有了“黑名单”。它处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包括“黑名单维护”和“黑名单浏览”两部分。所谓“黑名单维护”,是指将涉案医生的违法、违纪信息录入到医师联网系统,只有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医师注册的个别工作人员有这一权限。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哪些人在在哪种情况下该上黑名单,尚无明确标准,“违法违纪”只是笼统说法。实际决定权在地方卫生局。

  由于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查处的假医生越来越多,黑名单也处在不断更新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添加新的成员。

  假医生仍在“执业”

  中国的执业医师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要想成为一名合法医生通常需经过如下步骤:

  正规医学院校毕业——在正规医疗机构就业——一年的试用期——经单位许可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取执业医师资格证——在所工作的医疗机构注册——获取医师执业证。

  在以上复杂的程序中,各地卫生局作为把关者,负责对申请者的资质进行审核。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黑名单中,使用假执业证者有68人,而伪造资格证者则多达310余人,其中至少有78人凭伪造的医师资格证换取了正式的医师执业证书。

  这让负有审核职责的卫生行政部门面临尴尬。就监管层面而言,持伪造医师资格证获得了医师执业证后,造假者便等于成功“洗白”,由一名假医生变成一名真医生。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上述78人在被发现资格证造假之前,大都已“合法”行医多年。

  在多名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正是假医生黑名单难以公开的原因。执业医师法规定,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吊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要给予行政处分。

  伪造的造假手段并不高明。真正的医师资格证由卫生部统一印制,由省级卫生厅局负责发放。和身份证一样,资格证有特定的位数,不同数字代码各代表相应的含义。但是,黑名单上的假资格证编码却五花八门、破绽百出。有的位数与真证相差十来位。用刘毅的话说:“只要审核者识数,就不可能看不出来。”

  然而,这些假证却都逃过了当初审核者的眼睛,“黑”医生在他们眼皮底下成功“洗白”了。

  与大量的造假相比,假资格证败露却多属偶然。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卫生监督所2012年查获的一批假医生为例。据《娄底晚报》报道,卫监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3名医生的医师资格证书涉嫌伪造,进一步追查发现,这些证件均是以每本三到四万元不等的价格买来的,而兜售者一共卖了14本这样的假证。再进一步深挖,又发现10名假医生。其中一名叫徐明芳的假医生,自2007年就开始行医。《娄底晚报》记者在报道中将这些假医生概括为“代阎罗出勤,掌病人生死”。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虽然娄星区卫监所此次共查实24名伪造资格证的假医生,但不知何故,至少有3人(曾芬桃、梁军、庄东华)未进入黑名单。其中“梁军”的注册地点是娄星区人民医院,由娄底市卫生局批准。

  南方周末记者意外发现,在卫生部官方网站竟然仍可以查到黑名单上的假医生们。该网站的执业医师查询系统是公众识别医生“真假”的主要工具。6月9日截稿之前,南方周末记者通过该系统查询发现,《娄底晚报》在报道中点名的14人,其注册信息全都存在。这意味着他们的医师执业证未被吊销,仍然是合法医生。

  6月9日,南方周末记者以病人咨询的名义联系其中一个叫彭云花的医生,发现对方果然仍在原诊所正常执业。对于“假医生”的说法,彭说“没有这回事”,“我看了这么多年病了……他们神经病,卫生局已经把事情搞清楚了”。

  南方周末记者还注意到,娄星区卫监所自2012年3月开始查处此案。但医师联网系统的注册信息显示,2012年7月13日,24名假医生中的“徐明芳”,还被娄星区卫生局批准注册到一家新的医院。

  据报道此事的《娄底晚报》一位记者透露,在这起假医生案中,只有卖假证者肖某一人被抓。娄星区卫生监督所曾要求卫生局取消24名假医生的行医资格,但具体有没有取消,就“不是很清楚”了。

  造假在“进化”

  证书造假在中国医疗界由来已久。而黑名单上的信息表明,这一状况在现实中可能愈演愈烈。而且,比起以往单纯的医师执业证造假,它明显有了“进化”。

  比如,由于假资格证在当地容易被卫生部门识破,伪造者现多是在异地注册。最常见的伪造A省的资格证,却到B省去注册申请执业证。而且,他们经常变更注册,以换取新的执业证。因为卫生行政部门在其首次注册时审核较严,而在变更注册时则要松很多,所以经常变更注册更有利于“洗白”。

  310余名伪造资格证书者当中,有11人伪造的是军队医师资格证。用以“骗取军转地资格”。在刘毅看来,这是因为军医与普通医生分属两个系统,地方卫生局的审核人员很多都没见过军队医师资格证。于是假医们利用这一有利条件,通过假军医资格证“洗白”。

  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黑名单上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比如一个叫“李保胜”的假医生,一个多月前刚被纳入黑名单。湖北省潜江市卫生局认定他伪造了黑龙江省医师资格证书,不过,李的“执业证书编码”栏中显示空白,这或表明其未能用假证换得真证。但李保胜的注册档案信息却显示,他先后在不同医院注册过两次,曾拥有过两本执业证。

  令人奇怪的是,李的注册档案信息同样让人迷惑不解:原本在黑龙江省拜泉县兴农镇一个村卫生所当医生的李保胜,却于2013年4月10日变更注册于山东省郓城县的“医保门诊”,然后13天之后,又变更注册到郓城县武安镇中心卫生院,而在该卫生院工作不到一天,他又注册到武安镇武安村的“李保胜卫生室”。变化之快,让人目不暇接。

  伪造资格证书者之外,黑名单上还有两例“替考”者——持证者找人冒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并在取得资格证后成为一名合法医生。与前者相比,这种造假方式更难被发现,危害也更大——在医疗注册实践中,一般而言,只要取得医师资格证,便会顺利拿到医师执业证。

  2012年11月,上海媒体记者曾暗访过当地一家“代考”机构。该机构负责承诺,只要付5.8万元,就可以安排人代考执业医师资格证,“百分之百能通过”。而且由于“资料直接交给市卫生局”,相关证件也可以在卫生局网站上查到。“医师证的话(办理了)大概二三年”、“一年大概二三十个人全部考出来了”。

  黑名单的替考者表明,代考现象确实存在。不过,南方周末记者注意到,黑名单上三百余起造假案例中,没有一起发生在上海,上海卫生部门也未发现一起假医生案例。

  在上述医师造假招数之外。还有更高明的做法。比如有人通过伪造身份证,虚拟出一个并不存在的医生,然后为其申办相关证件。而真正行医的却另有他人。这样一旦出事(比如医疗事故),将不会有人承担责任。另外一种更为常见的是“租证”。有的民营医院开办者,将一些持有两证却并不行医的人注册到本医院,但实际却雇用另一些人冒充他们的身份行医骗钱。这一现象甚至催生出一个市场,一套医师证件出租一年据说可赚数万元。

  不过,由于以上做法十分隐蔽,卫生监督人员极少发现。因此一般也不会上黑名单。

  还有一种“网络造假”。据某市卫生监督所一位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曾发现一起案子,一位“高手”竟能进入到卫生部网站修改、添加信息。使一些没有执业资格的人也可以在网站查到。正因为如此,他们执法中使用卫生部网站核对相关人员信息时会非常谨慎。

  假医生与假医院

  黑名单上,还有一起“假医院”案。一个叫王家文的医生,因为所在医院(或诊所)“未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情况下,擅自从事诊疗活动”而被列入黑名单。

  “打假医生”陈晓兰曾在上海调查过一起涉及面更广的“假医院”案: 2010年,陈晓兰无意中发现,上海有149名医生竟然注册在一个不存在的医院里。该医院叫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早在2004年5月29日就更名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按照相关规定,若是原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的全部注册医护人员,集体变更注册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但陈晓兰发现,这些医生的注册执业地点仍是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而且,有一百余人是于2009年10月10日同一天注册在该医院的,距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更名已经5年。而2009年10月10日恰逢周六。其中,这些医生中有不少高龄者,最大的已89岁。

  陈晓兰还发现,这些人中有一个叫“娄继权”的,在注册时其实任浦东新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和浦东新区医疗事故处理办公室主任。注册档案显示,娄继权1998年已从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辞职。但不知何故,2002年却又注册于该医院。此后再无变更注册记录。

  而执法医师法明确规定,医师中止执业满两年的,卫生行政部门即应注销注册,收回执业证。

  不仅如此,陈晓兰发现,名单还处在变动当中。有的医生不时会从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变更注册到其他医院。

  陈晓兰所不解的是,按照法律和法规,医师注册首先需要有合法的医疗机构接收,注册时接收单位要写上意见并盖上公章。这些医生既然连工作单位都不存在,是怎么办下执业证的呢?

  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医生的执业注册信息在上海市政府网站上可以查到,但大部分人在上海市卫生局和卫生部官方网站上却查不到。

  对于这些让人费解的医生,陈晓兰比作“幽灵”——他们若隐若现,时有时无。她并不知道这背后的原因,但惟一能确定的是,“幽灵”医生的存在或消失,“与法律无关,与利益有关”。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