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方白鹳中毒死亡 初步认定系农药中毒

2012-11-15 08:05 来源:新京报

  天津北大港湿地深处,警方对“毒池”液体取样。 

  天津北大港湿地深处,警方对“毒池”液体取样。  

  昨天,天津公安大港分局民警前往天津北大港湿地深处,对“毒池”中液体进行取样,并送检。警方称,此前死亡的东方白鹳经初步检验,确定为农药中毒。与此同时,志愿者搜救活着的白鹳时遇四五级大风,白天无功而返,夜里,蓝天救援队从北京调来动力船增援。

  “毒池”周边现死虾

  昨天上午10时,天津公安大港分局2名民警身着水裤,前往湿地中“毒池”所在地。

  “毒池”位于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万亩鱼塘”的中央地带。在距湿地北岸约1公里处,警方发现了第一处毒池。在广阔而平坦的水面上,这处长约1.5米,宽约1米的人造土坑十分显眼。

  在拍照取证后,民警用空瓶对池中的液体进行取样,随后,又用竹竿将池内杂物装入物证袋中。在百米远的一处草堆上,则发现了十多只无头死虾。

  正是在这个毒池中,志愿者莫训强昨天捡出一个“克百威”农药袋。

  警方同时表示,此前死亡的东方白鹳经初步检验,确定为农药中毒,具体何种农药还需进一步检测。

  三只中毒白鹳落队

  昨天上午,志愿者乘船试图接近“万亩鱼塘”中央的三只中毒东方白鹳。

  “之前约500只的东方白鹳大部队已经飞走了,这三只有中毒症状,还留在这里。”志愿者孙慧丽说。

  志愿者莫训强说,多天来,这三只东方白鹳长时间蹲在水里,无精打采。“我们想为它们解毒。”

  昨天,有市民运来了充气漂流艇,当地渔民也贡献出木船。不幸的是,四五级大风让两艘船在水中几乎寸步难行,救援只能放弃。

  昨晚8时,天津蓝天救援队从北京紧急调来一艘动力船,准备于今天增援志愿者。

  昨天,天津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传来消息,11日获救的13只东方白鹳,已有12只能自主进食,病情最重的一只也已经能站起。

  记者手记

  湿地成“毒池” 难见白鹳身影

  今天,是搜救第三天,我第三次穿起水裤,走进湿地救援。

  三天前,志愿者告诉我,他们救上13只东方白鹳,还有26只活的没有救出。

  志愿者们和我都希望天一亮,就赶紧下水救援。11日夜里,大伙儿没有睡,一夜都在商量救援方案。

  12日,我身穿水裤进入湿地。北大港湿地由稀泥、水塘和芦苇丛构成,如同沼泽。每一脚踩下去,稀泥就会把腿吸进去,每走一步,脚踝就像绑了两个铅球。有时脚拔出来了,水裤还陷在泥里,随时都会摔倒。

  然而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活的一只也没见到,被发现的尸体却在不断增多。

  昨天,我带着两名民警前往湿地“毒池”取证。由于有了前两天的徒步经验,这一天我走得更远,在湿地深处,找到一个装农药的纸箱。但仍不见白鹳的身影。

  下午,终于在湿地中央,我看到一只大鸟的身影,欣喜地挪过去,在水里摔倒三次,走近一看,它已经死去。

  一丛芦苇边,它身旁留下一排爪印,朝着南方。它的嘴巴歪倒在后腿上,一只翅膀仿佛要拼命张开,冰冷的湿地成为了它的坟墓。记者 易方兴 王嘉宁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