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富豪诈骗3.8亿被判无期 曾上福布斯慈善榜

2013-05-18 09:3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慈善富豪”诈骗3.8亿被判无期

  曾经数次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上海滩慈善富豪、原史泰博(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金卫国,却因涉嫌贷款诈骗、合同诈骗3亿多元走上法庭。昨天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认定其犯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涉案金额高达3.79亿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处罚金250万元。

  实际控制17家公司

  金卫国今年42岁,曾经担任世界500强史泰博(中国)董事长。1994年至2011年间,金卫国先后实际控制上海欧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并担任部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其中部分公司系无实际经营活动的空壳公司。2004年至2010年间金卫国还担任史泰博(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根据检方指控,2007年到2011年期间,金卫国为了获取个人利益,利用欧爱电子公司、欧爱企业公司,通过银行贷款、虚假合同等方式直接向史泰博上海公司输送巨额利益。他还采取收购军利航空公司高进低出销售机票等方法快速获取大量资金,并通过其控制的关联公司做资金划转,间接向史泰博上海公司输送巨额利益。据此,公诉机关指控称金卫国犯贷款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

  曾作无罪辩护

  对此指控,金卫国的律师做了无罪辩护。金卫国方认为,军利航空公司在股权变更后,获得欧爱电子投资,引入现代技术,又与中国银联合作发行商银通卡等便捷支付方式,从而推动军利航空公司票务销售额迅速增加,是成长性非常好的现代服务企业。浙江某服装公司等也是看好该公司的前景才投资的,并不是诈骗。

  律师表示,该案是一起因企业转型发展而导致投资失败,但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子。

  法院认定两项罪名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2007年至2011年间,金卫国在明知名下的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以诱骗他人出资、谎称购买苏州工业园区厂房等理由在履行合同中骗得浙江某服装公司等当事人财物达3.4亿余元。

  2008年至2010年,金卫国通过编制虚假会计报表等从某银行骗取贷款3900万余元,至今无法追回。

  法院判决,金卫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银行贷款3900万余元,其行为构成贷款诈骗罪;在履行合同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3.4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50万元。

  判决后,金卫国的代理律师表示将上诉。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